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梅后天气闷热 要注意皮炎腹泻等盛夏高发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7:28 扬子晚报

  南京出梅已有一个多星期,气温不算太高但天气比较闷热。记者从南京几家大医院了解到,一些在盛夏时节高发的疾病出现患者明显增多的趋势。有心脑血管病史的老年人频频发病;因排汗不畅不少年轻人患上夏季皮炎;腹泻成为儿童的高发病。

  闷热天气引发心脑血管病

  医院传真:出梅后闷热的天气对有心脑血管病史的老年人非常不利。记者了解到,上周前往医院就医的心脑血管疾病老年患者明显增多。昨天在南京鼓楼医院急诊中心,记者看到,半小时内120连续送来两位老年中风患者。一名70多岁的男患者已昏迷。他的家人告诉记者,老人一直有高血压,但病情还算稳定,可这一段时间天气一直闷热,他明显感觉不适,昨天直喊胸闷昏倒在洗手间。急诊室的医生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一直在上升,每天救治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近二十个。专家提醒:南京鼓楼医院急诊中心主任鲁德胜解释说,夏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多发季节。天气较热,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特别容易大量出汗,导致血液黏稠甚至血管破裂;高温环境里,人的情绪容易烦躁,引发脑梗塞、心梗等疾病;加上闷热的天气人们得不到良好的睡眠,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诱因。在这样的天气里,患有高血压、高血脂、脑动脉硬化的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狭窄,患者因此感到胸闷、头晕、烦躁等。他提醒说,老年患者饮食要清淡;避免直接过度暴晒,出汗过多;保证充足的睡眠。

  排汗不畅易生夏季皮炎

  医院传真:没有蚊叮虫咬或接触异物的经历,但四肢内侧、胸前、腰部、臀部等部位忽然出现了大片的红斑和丘疹,奇痒无比。上周,南京几家大医院皮肤科门诊出现大批“莫名”患上皮肤病的患者。医生发现,患者症状与常见的接触性皮炎不同,皮疹的面积非常广,而且患者通常无接触外用药物或化学药物的情况。南京鼓楼医院医生告诉记者,每年出梅后出现大批类似患者,主要因为天气炎热,患者连续出大量的汗,而汗液是患皮炎的罪魁祸首。一名男患者回忆说,发病前几天,他出汗很多。

  专家提醒:南京鼓楼医院皮肤科杨曼里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这种皮炎被称为“夏季皮炎”,发病主要原因是患者大量排汗。在高热天气下,加上很多人出汗后,汗液蒸发速度慢,往往会长时间停留在皮肤上。汗液排泄不畅,积于皮内而造成皮肤病。如痱子、汗疮疹、汗腺囊瘤等。等到汗液中的蛋白质、无机盐等成分经过细菌的作用产生分解后,产生的代谢产物对皮肤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她提醒说,预防此病的方法是通风降温,衣着要宽敞透气,另外市民需勤洗澡、勤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

  饮食不洁儿童腹泻高发

  医院传真:记者从南京市儿童医院了解到,上周除呼吸道疾病外,急性胃肠炎、腹泻等肠道疾病患儿持续增多。其中两岁以下患儿占60%。医生发现,食用未煮熟、煮透以及不洁食品,是儿童肠道疾病高发的主要原因。另外,小儿常见的吮手指、啃玩具等不良习惯也为疾病埋下祸根。

  专家提醒:南京儿童医院专家说,夏季因为气温高,病菌繁殖快,各种食物、水、饮品、物品很容易受到病菌的污染。婴幼儿肠道的抵抗力弱,吃了被病菌污染的食物,更容易患病。另外,受凉受热、过食冷饮、暴饮暴食都会造成消化功能紊乱,患肠道疾病。专家指出,预防肠道疾病的关键是避免孩子暴饮暴食,让孩子饭前便后洗手。吃瓜果要洗净、削皮,不喝生水,不吃过期、变质的食物。

  下周健康预测:南京鼓楼医院急诊中心主任鲁德胜指出,出梅后南京很快将进入高温酷暑天气,眼下降温防暑是市民最应关注的问题。另外,医院的肠道门诊量一直高居不下,市民警惕预防肠道疾病,注意饮食卫生,别暴饮暴食。蔡蕴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