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群言]“市长信箱”的外形其实无关紧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7:3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朱慧松  

  据郑州市有关方面介绍,由于目前郑州市存在的“市长信箱”较为破旧,为了方便广大群众的信访渠道,也为了进一步美化郑州的街道环境,6月初,郑州市信访局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郑州市“市长信箱”外形设计方案。信访工作者经过一个月的充分论证,最终挑选出三套候选方案交于市民确定。

  为了让“市长信箱”外观漂亮,对其进行精心“包装”,广泛发动各界进行设计,邀请市民投票拍板,郑州市有关方面可谓用心良苦,用意是让“市长信箱”以崭新姿态展示在市民面前,成为城市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这一出发点无疑是好的,也充分听取了公众的意见。但笔者认为,“市长信箱”外形再好毕竟也只是个“形式”,“内容”好才会让群众真正满意。

  “市长信箱”实际上就是一个意见建议箱,市民有什么困难、意见甚至是牢骚怨言等都可以通过其像城市的“大家长”———市长反映。从外观上来看,只要醒目大方、清晰明了,让群众一眼就能认出其用途就够了。就如街头邮箱一样,群众一看就知道是投信的,而不是自动售货机。相反,若弄得过于华丽甚至有些“花里胡哨”不仅会增加成本,也会让人犯晕,如此高档气派的箱子究竟是干啥的呀?从相关报道来看,为了搞好此次活动,有关方面进行了大规模宣传发动活动,还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了充分论证,恐怕其中费用都不菲,而新确定的信箱要走上街头,还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这都来自财政开支。这笔钱是否花在了刀刃上,很值得商榷。

  实际上,对于“市长信箱”,群众最关心的肯定不是外表,而是能否收到实效。其一,投到信箱里的信件是否可及时送交市长或有关领导手中;其二,领导看到了信件,能否迅速作出答复,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有的地方和部门,也设置了颇为气派的意见、建议箱等,但箱口已经结上了蜘蛛网,这样的信箱,人们还敢不敢往里投信件呢?

  现在各项通讯技术都十分发达,热线电话、电子邮件等都可以向市长反映问题,且成本更为低廉。当然,为了更好地方便群众,“市长信箱”当然应该设立,但希望有关方面别把工作重心放在箱子的设计上,而是要重点解决箱子里面的“内容”,这样才不会本末倒置,从而让群众更加满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