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班两女生考上清华美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7:31 潇湘晨报

  昨日,两张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通知书“飞”到了明德中学高三文科班沈妙青、周小悠的手中。同时,该班还有曹原、谭舟考上了中央美院,彭可人考上中国美院。一个班这么多的“美术”高手脱颖而出,这在该校乃至长沙都是不多见的。

  沈妙青、周小悠回望她们的“艺考路”时说,搞艺术需要专注,而且文化与专业不可偏废。

  需要“专注”和“灵气”

  “有灵气!”这是班主任蒋老师对两位考取清华女生的评价。而沈妙青、周小悠认为能考得好成绩,不约而同地提到是缘于对美术的热爱。

  沈妙青在高中前很少接触美术,进入高三前,只在学校进行过两个月的系统训练,周小悠的情况也差不多。美术老师刘老师介绍,沈妙青、周小悠两人在学习美术的学生中基础不是最好的,“但她们俩都很专注、很努力,能静下心来沉下去,而且潜质比较好”。

  很多的学生从小学就开始练习画画,一些基础比较好的学生往往到后面沉不下心,浮在表面或拘束在技巧等层面难以提升。刘老师认为,其实很多的院校在专业考试时,并不是要求考生画得多熟练,而是考查学生是否有潜力,是否大气和有想象力。

  沈妙青在她的《毕业以后的我》的文章中写道:忙完秋收忙秋种,学习学习再学习,但生命的过程就是这样,对人生持审美态度,会将这些变成生命之张力,获得一种同命运抗衡的胜利感。

  文化与专业齐飞

  不少艺考生文化或专业有“短腿”。谈及如何搞好专业与文化学习的平衡,刘老师说,要善于将“垃圾时间”变成“黄金时间”。每天上了六节课之后,弄弄画笔,转换一个思维方式,又能让人兴奋起来,从而让第七节、第八节课获得很高效率。

  沈妙青今年文化成绩是562分,专业是505分;周小悠文化成绩568分,文化520分。可周小悠刚进学校时排在年级的100多名。“这几年来我为自己设计了一个又一个目标,一直在追赶。”

  “专业成绩上去了,我就想着要把文化成绩拉上来;文化成绩有了提高,我对搞好专业更有信心。”周小悠说,文化和专业其实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胡力丰 陶旅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