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动漫大国:离我们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7:3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周兴旺 实习生周道  

  动漫需求第一大国

  “原创动漫产品的数量不仅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甚至无法满足播出的要求。据悉,目前全国动画产量不到3万分钟,距电视台规定的播出时间相差约一倍,这个空白都由进口
产品来填补了。”谈及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现状,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刘玉珠总要首先谈到我国对动漫产业存在巨大的需求。

  刘玉珠司长同时指出,许多外国动漫形象已经成为我国少年儿童耳熟能详的形象,但我国缺少的是真正属于中华民族文化的动漫创意,有些所谓的原创演变为一种简单的模仿,在人物形象、故事情节、语言风格、画面质感等方面都存在比较严重的“哈日、哈韩”等现象。

  近年来,动漫热迅速升温,樱桃小丸子、哆啦A梦、美少女战士以及蜡笔小新等等卡通人物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动漫形象,动漫以其独特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受众。

  但“动漫热”让我们看到的是我国动漫产业尴尬的现状。一段时间以来,大量“洋动漫”占领了中国动漫市场,致使国内动漫市场不断丧失。一项动漫市场的调查结果显示:在青少年最喜爱的动漫作品中,日本、韩国动漫占60%,欧美动漫占29%,而中国内地和港台地区原创动漫的比例仅有11%,明显落后于国外动漫产业的发展步伐!

  目前,全球动漫产业的产值已趋近5000亿美元,日本的动漫产业已成为日本的第二大支柱产业。美国迪斯尼公司一年的产值就达到150亿美元,而去年,我国的动漫总收入也不过100亿元人民币(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外商支付的加工费)。

  现在,日本、美国的卡通片泛滥中国市场,我们的动画片却难以走出国门。我国著名动画片《西游记》的总导演方润南说:“作为一个动画制作者,我们为中国动画痛心疾首,3亿多中国儿童需要属于我们自己的动画。”看着身边越来越多的孩子吃着麦当劳、喝着可口可乐、看着外国的动画片长大时,我们不禁要问:一味“偏食”的中国孩子,如果没有了中国文化的滋养,如何能承担起中华文明的传承?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动漫需求第一大国,但国产动漫的生产水平在世界上却只能担当一个小配角的角色。当前中国动画业的发展已处在一个有心乏力的尴尬境地,这种供需失衡的僵局不打破,中国动画产业的发展壮大只能是流于空谈。三大因素制约动漫发展

  说起来很难让现在的中国观众相信,我国其实是世界上动漫业发展最早的国家之一。据介绍,世界上第一部长篇动画电影《白雪公主》诞生于1937年。而在1941年,我国便推出亚洲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制作的《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等动画片,都在国际电影节大放光彩,令世界瞩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诞生于1959年的中国水墨动画,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表现手法,曾让世界为之惊叹,被奉为国宝。日本动画鼻祖手冢治虫,就是因为40年前看了中国动画片《铁扇公主》后被孙悟空的形象所折服,才放弃了医生职业拿起画笔的,从而诞生出轰动日本、风靡中国的优秀动画片《铁臂阿童木》。

  但是,20世纪80年代以后,中国的动漫突然陷入低迷,动漫市场开始被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垄断,国内原创的动漫作品少之又少。以2004年的统计数字为例,我国国内动画片生产总量只有2.9万分钟,市场需求却在26.8万分钟,实际需求缺口达23万分钟,全国的电视台均严重感到动画资源的不足。

  我国动漫产业发展与国外相比存在着差距,“尤其动漫前期的创作、策划、设计更是动漫产业的软肋”。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陆地教授分析认为,原创动漫人才的匮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落后才是制约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关键。

  据了解,目前全国动漫从业者还不到1万人,只及韩国的1/3。而事实上,全国影视动漫人才总需求量则达15万人,游戏动漫人才总需求量也在10万人左右,但中国动漫专业每年毕业生只有300人左右。可见,动漫人才的供给和需求正处于严重失衡的状态。

  忽视发展自主品牌是导致我国动漫业发展滞后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据悉,像《狮子王》、《花木兰》这样知名动画片的制作过程就包含有中国人的劳动成果。近年来,中国动漫企业将大量精力用于动漫产品的来料加工,已经成为美国、日本等动漫大国的重要代工基地,替海外加工的动漫作品已经远远高出原创动漫的产量。在为他人缝制嫁衣的同时,却失去了创作知名原创品牌的时机,中国动漫与国际动漫间的距离已越拉越大了。

  动漫行业没有形成产业化,是造成国产动漫产值始终在低点徘徊的根本原因。针对国内动漫产业的现状,有专家指出:“我们有很多创作者而没有经营者,缺乏具有成功运作动漫市场的经营者,使得国内动漫产业链的经营环节已经出现一个极大的缺口,动漫经营者的缺乏就是国内动漫市场发展滞后的症结。”

  在国外,动漫生产———播出———衍生产品开发———收益———再生产,才是一个完整的产业循环链。有资料显示,全球最大的娱乐产品输出国美国,每年的动画衍生产品的产值达50多亿美元。日本则通过动画片、卡通书和电子游戏三者的商业组合,衍生产品年营业额超过90亿美元。同属亚洲的韩国在大力发展本国动画事业的同时,特别重视汲取世界民族文化精髓,是动漫产业的后起之秀,其动漫产业产值也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生产量占全球的30%,是中国的30倍。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指出,国外动漫创作首先考虑的就是能不能做出优秀的衍生产品。动漫产业运作的真正成功,在于其产业链的整体策划、合理布局以及协同调配。

  孙立军院长强调,要树立国产动漫品牌主要是要发展整个动漫产业。事实上,没有任何一个不发达的国家动漫产业是发达的,主要就是因为没搞好动漫产业链条的延伸和配套工作。奋起直追前途无量

  “中国发展原创动漫已经刻不容缓,国家将重点支持由国内企业自主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动漫产品的研究开发和创作生产,鼓励与动漫形象有关的电子游戏、文具、玩具、食品、服装、主题公园等衍生产品的生产和经营。”刘玉珠司长的表态表明了我国重点发展动漫产业的决心。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财政部等十部门《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出台被普遍认为是我国动漫产业奋起直追的标志,为我国动漫产业注入了加速发展的动力。

  《意见》明确,动漫产业是指以“创意”为核心,以动画、漫画为表现形式,包含动漫图书、报刊、电影、电视、音像制品、舞台剧和基于现代信息传播技术手段的动漫新品种等动漫直接产品的开发、生产、出版、播出、演出和销售,以及与动漫形象有关的服装、玩具、电子游戏等衍生产品的生产和经营的产业。

  《意见》共二十八条,从建立机制和强化政策入手,强调力争在5至10年内使我国动漫产业创作开发和生产能力跻身世界动漫大国和强国行列。

  《意见》还指出,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由文化部牵头,教育部、财政部、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商务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办公室设在文化部。

  在节目播出中,重点向国产动漫进行政策倾斜是指出民族动漫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对此,国家广电总局等已经作出安排,所有境外动画片的引进须经国家广电总局审查通过,并获得发行许可证后,方可发行播出。在每个播出动画片的频道中,国产动画片与引进动画片的播出比例不低于6:4,即国产动画片的播出数量不少于60%。这就意味着众多国产动画片在上市之前就会收到订单。

  据文化部预测,中国动漫市场至少具有1000亿元的空间,未来三五年内有可能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目前全国已经有20多个省市将网游动漫作为新兴产业大力扶持,北京、上海、苏州、杭州、无锡、深圳、大连、成都、长沙、珠海等地相继出台优惠政策,建立动漫产业基地。除了京、沪、穗、蓉等四大国家基地外,深圳及杭州大有赶超之势,这两个城市都已经出台了具体的优惠扶持政策,并吸引了国内众多知名企业入驻,杭州更是喊出要打造中国“动漫之都”的呼声。

  “如果经过5至10年的时间,动漫产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能够从目前的十万分之一提高到百分之一,那么我国动画产业就具有1000亿元产值的巨大发展空间。”有业内人士乐观地预计。

  孙立军院长则强调动漫产业是民族文化产业的一部分,应当继承民族文化的优势。他指出,如果说我们的作品是在模仿日本的,那么我们的产业模式也可以说是在模仿日本的形式,缺乏中国的文化特色。我认为应在借鉴人家的发展经验基础之上,根据自己的特色、特点,走出一条适合中国文化传统的动漫产业发展的道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