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首只人工繁殖大熊猫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7:32 扬子晚报

  新华社电22日8时50分,今年全球第一只人工繁殖的大熊猫在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降生。这只幸运的大熊猫宝宝为雌性,体况良好,体重160克,它的母亲是大熊猫家族的“明星”——逃跑新娘“白雪”。目前母女俩都平安。

  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介绍说,逃跑新娘“白雪”今年16岁,相当于人类的50岁,属高龄产妇。为确保她们母女健康,科研人员将小宝宝取出后放入育幼室
进行精心监护,并加强了对高龄产妇“白雪”的调理。

  大熊猫“白雪”,1993年11月在宝鸡市太白县城南部的秦岭深山中被当地百姓发现,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中心将其救回饲养。

  1994年8月16日,“白雪”在苏州房山国家森林公园参加展出时,趁工作人员不备,冲出笼舍逃跑。“白雪”出逃38天后终于被人们发现,但捕捉难度极大,为确保“白雪”不受到任何外界伤害,80天后,“白雪”被带回到房山国家森林公园。

  1995年,“白雪”被送到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参加繁殖研究。2001年5月30日,“白雪”再次出逃,在当地野外生活了4年半后,于2005年11月19日晚获救。2006年4月初,“白雪”顺利发情,经过几天监护之后科研人员于4月12日为它实施了人工授精,精液取自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交换的大熊猫“师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