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歌厅使用MTV下月开始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7:41 潇湘晨报

  

歌厅使用MTV下月开始收费

  歌厅使用MTV要收费是为了维护著作权。目前一些歌厅的点歌系统中仍有侵犯著作权的歌曲。(IC供图)

  本报综合消息记者日前从国家版权局了解到,收取卡拉OK音乐电视使用费已成定
局,收费将于8月初正式启动。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刘杰强调,卡拉OK收费不是行政收费,收费是为维护著作权人的利益而采取的合法手段。今后,卡拉OK收费将由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收取,协会归国家版权局监管。刘杰表示,有关标准正在制定,不久将公示,在媒体上广泛征求权利人、消费者和使用者的意见。标准一旦确立,将成为以后权利人起诉卡拉OK侵权者的法律依据。

  本月20日,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已把对KTV经营者使用音乐电视作品收取使用费的收费标准草案提交国家版权局,在公示一周后,国家版权局将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从而最后确定收费标准。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负责人王化鹏说:“我们将按照每个包房每天十几块钱的标准来收费,预计试收费将从下周开始,八月二三号就将进入全面正式收费阶段。”粗略估算一下,如果按照每个卡拉OK包房每天收取10多元计算,折合每个房间每小时增加收费大约在1元左右。王化鹏说,收费最终按照一定比例被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给各个音乐发行公司,另一部分是通过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交给歌曲的词曲作者和演唱者,而每首歌曲分到的使用费都是按照在KTV的点击率来分配的。

  不少歌迷担心,对卡拉OK经营者收取版权费,那么他们会不会把费用转嫁到顾客身上,今后唱卡拉OK会不会涨价?广州视听中心总监吴弘音认为,这项收费与消费者无关,因为消费者在唱卡拉OK时就付了钱。一部分卡拉OK经营者承认,自己使用他人音像制品从事营利活动,应当支付和交纳版权费,但他们对目前收费单位的权威性及收费标准提出了质疑,希望定价合理。著名音乐人徐沛东说,要提高知识产权意识,哪怕是收一点点,我们也感到满意。不少音乐人也表示,根据谁收益谁付费的原则,卡拉OK经营者应该是音乐电视使用费的主要承担者。

  有关人员还表示,正式启动收费后,如果KTV经营者拒不交纳作品使用费,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将根据著作权法对其进行诉讼,而国家版权局也将视情节轻重以侵犯版权对其进行处罚,轻则罚款,重则取消营业资格。据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