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老校区不能一置了之 专家理出三条科学轴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7:4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正在公示的《南京老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给老城的定义是“文化之都”、“活力之城”和“宜人之地”,但市建委高级经济师陆玉龙却认为,南京是世界少有的老城内拥有四十几所大学的城市,因此,这里的第一功能既不是搞商业也不是挖掘文化。南京老城应成为国际一流的科学城。他的这个建议已经得到市主要领导的重视。

  理出3条“科学轴线”

  陆玉龙告诉记者,像南京这样大学和科研中心在市中心如此密集的城市,全世界也没几个。

  经过梳理,他发现南京老城很清晰地分布着“一主两副”3条科技与大学轴线。

  主轴线由北京东路、北京西路与广州路、珠江路组成。

  这里分布着中科院南京分院、中科院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苏建筑科研所、江苏化工研究所,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江苏教育学院,人民医院等。

  “两副”一是由汉中路、中山东路及东延所组成的副轴线,这里分布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科学研究院、第28研究所、第55研究所,江苏省中医院等。

  二是模范马路及东西向延线。分布着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第14研究所、电力自动化研究所,江苏工业设计园、世界之窗软件园、联创软件园、长江科技园等。

  这三条科技与大学轴线,不论是科技教育规模和密度,还是创新能力、科技与智力含量,在世界大城市体系中都名列前茅。

  发展商业重点应放新区

  为了更好地发展,南京近年提出新区做“加法”,老城做“减法”的思路。现在已经出现这样的趋势,就是将大学全部搬到新区的“大学城”落户,位于老城“黄金地段”的老校区则置换掉,搞房地产或者是商业。

  陆玉龙觉得这样做,实在是可惜。他认为,老城的科教功能和优势是“南京芯”。现在,新街口地区的商场密度已经相当高,再发展商业,就应该重点放到新区去搞。

  这个说法和发展大学城并不矛盾。陆玉龙举了个例子,像南京大学,本科教育可在新校区,但是研究生教育、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创业中心等就应该在校本部周边就地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