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都市青年“汉服行走”招致别样目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7:5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实习生陈珊珊记者李子俊) 手拿折扇,身着宽袍大袖,衣袂飘飘。昨天上午10点半左右,7名身着汉服的年轻人在秣陵路上“闲庭信步”,吸引了众多市民好奇的目光。

  网名“宁武子”,本名江海峰,是这帮汉服爱好者的“领军人物”。昨天,他穿的是件白底蓝色团花的直身长衫。他说,汉服是中国自周朝一直延续到明末汉民族的传统服装
,主要特点是交领、右衽、宽袍大袖、用绳带系结。“汉服样式非常有美感,可以说是华夏文明的一部分,我们有责任将它传承下去。”江海峰激动地说。今年4月,他第一次穿上汉服,就下决心要让汉服得到推广和认可。现在他每天都穿汉服,他学服装设计的妻子受到感染,也爱上了汉服,现在他们这批人身上的汉服都是她亲手缝制的。

  江海峰指着身边其余6名身着汉服的年轻人说,这些都是爱好汉服的网友,平时他们经常穿着汉服在一起活动,向市民宣讲一些汉服知识。身着黑色阔袖汉服的陈杰是南京理工大学大二学生,“我觉得汉服很美,代表了汉民族悠久的传统文化。参加重大仪式,就应该穿民族服装,显得庄严。”

  “快看,韩国人!”一名老汉指着江海峰等人,对身边的老伴说。“大爷,这叫汉服,是汉民族的传统民族服装。”江海峰等人上前纠正他。“哦,那你们穿这个去参加演出啊?”老汉似懂非懂。“现在这些小年轻真让人搞不懂,好好的穿成这样在街上逛,让人看笑话。”身边的老太太嘀咕道。在街头行走的半个小时内,不时有市民投来惊奇的目光。“这是戏服还是和服啊?”几名年轻女性指指戳戳。“穿成这样就叫推广民族文化?我看是想出风头!”其中一人很干脆地下了定义。

  “很多人不认识汉服,经常把它与戏装、和服和韩服混淆,这很悲哀。”江海峰感叹道,很多人不理解他们的行为,觉得哗众取宠,还有人认为这是腐朽和倒退。“我们并不是想让大家都去穿汉服,那是不现实的,我们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宣传,让大家认识汉服,让人们知道汉民族服装不是长袍马褂和旗袍,不至于把汉民族的传统文化给遗忘了。”他说。(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