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1个服务站就是他们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7:5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对在省外务工的21.5万射洪农民工来说———

  编者按

  分散于全国的农民工,就如在市场海洋里的小舟,难免会遇到险风恶浪。如何保障他们的权益?这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更需要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射洪在全国建劳务输出
服务联络站的做法,在全省不一定是最早的,但很实在,收效明显。这既体现了“主导”意识,也是政府强化服务职能的一种反映,对构建农民工权益保障的长效机制和推动劳务开发向纵深发展,也是一种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本报记者邹渠陈岳海人均1700余元的劳务收入,占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的一半以上;14亿元的劳务收入,成为农村经济的擎天一柱;常年在外的28万农民工中,在省外务工的达21.5万人———这就是射洪,我省的劳务输出大县。

  困难有人过问,权益保障有可靠的后盾,工作流动走上有序轨道……一种新的机制、一套新的系统,将过去散沙般的20多万人联结起来———这就是射洪遍布全国的21个劳务输出服务联络站。

  感情的联络站

  去年9月,射洪县第一家劳务输出服务联络站在新疆库尔勒挂牌。这成了在库尔勒务工的6000多射洪农民工的一件大喜事。他们觉得,常年在外漂泊的自己终于有了可以说说心里话的“家”。

  射洪在农民工集中地建立劳务输出服务联络站的想法,缘于一次次情况调查的汇集:该县在外务工人员常常遭遇信息不够畅通,工作不够固定,权益难以完全得到保障等问题。

  “服务联络站的服务是全方位的:维护权益、处理纠纷、帮助招工、联系用工、对外宣传、招商引资……”射洪县劳务办有关人士介绍,“政府引导、民工主体、市场运作、服务为主”是服务联络站的运作方式,县上派出在外打工的100多名乡镇干部和农民工中间有影响的成功人士成了服务站的负责人,他们在县劳务输出服务总站的指导下工作,为农民工免费提供各种法律和权益保障服务。

  各种贴心的服务使农民工把服务站当成自己的家。东岳乡的务工农民王体云激动地说:“我年龄较大,联络站的领导像关心自家人一样关心我。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

  权益的保护站

  在新疆哈密一矿山打工的射洪县玉太乡木孔桠村农民工赵思燕是不幸的:6月的一次意外工伤事故中,他的一条腿摔成粉碎性骨折。然而,赵思燕又是万幸的:他不仅感受到服务站“家”的温暖,也感受到“家”的力量。

  赵思燕受伤后,矿山方未及时解决其治疗费用。赵思燕的亲属想到了乌鲁木齐联络站。该站负责人得知后,买上慰问品,驱车300多公里赶到哈密看望伤者。经该站与矿山多次交涉,不仅治疗费用得到解决,7月初赵思燕还拿到8万元伤残补偿。

  上海站5月初刚成立就遇上一个棘手问题:是月中旬,射洪县洪洲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承包的一上海土建工程,因甲方原因停工,在此务工的250名射洪农民工领不到工资。站长杨兆奎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带人赶往甲方公司,通过反复沟通协商,终使甲方公司赔偿洪洲公司85万元,维护了农民工权益。

  不到1年时间,深圳和广州服务联络站介入涉及射洪农民工的权益案件30多起,为他们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

  劳务输出的直通站今年2月15日,射洪县大榆镇,200多农民工登上7辆大巴,在青岛服务联络站站长冯文侠带领下向青岛市进发。这是该县春节后成建制输出的第一批农民工。

  青岛服务站是春节期间成立的。家在大榆镇的冯文侠是南通二建公司青岛项目部的一个经理。回家过节期间,老冯得知建设服务联络站一事后,主动到县上联系,要求成立青岛服务站。众多在青岛务工的农民兄弟推举冯文侠为站长。冯联络了近千名愿到青岛务工的农民工,并为他们安排好工作岗位。

  广州、深圳联络站不仅输送企业需要的农民工,而且还负责培训。今年3月,他们就为广东激光电子厂培训输送技术工人50多名,不仅提高了农民工的工资待遇,还有利于打造射洪的劳务品牌。

  服务联络站逐渐成为外出打工的中转站。今年,该县由各服务联络站成建制输出的农民工达4万多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