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弱苗"引重视 学生"健康第一"亟需机制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7:58 大众网

  城市中小学生的“弱苗”现象,已经引起了省教育部门的重视。他们认为这种以身体为代价的成长方式的背后,是缺乏有效的健康教育机制的保障。

  磊磊今年12岁,体重却超过了60公斤,尽管如此,在每天的饭桌上,妈妈还要多加一些肉、奶、蛋等。平常磊磊不喜欢吃蔬菜和杂粮,喜欢喝碳酸饮料、吃洋快餐。磊磊妈妈说,只知道让孩子吃好,对营养搭配没有认真考虑过。不少家长都是如此。

  但专家介绍,城市超重孩子的迅速增加,其实是营养不均衡的表现,大鱼、大肉有营养,但不能过量,否则过多吸收热量很容易导致肥胖,而且成为高血压、糖尿病等发病低龄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由于长期以来我国没有建立起系统的营养教育体系,致使许多青少年缺乏良好的营养健康理念和科学的生活方式,作为孩子抚养人的家长也存在这一问题。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于波副处长介绍,除了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肥胖和超重率增加外,2005年全省小学生的乳牙龋患率达70%,中学生恒牙龋患率达30%,贫血病率为13%。而我省某市提供的高考体检数据更令人担忧。该市2005年市区高三高考生体检完全合格率只有3%!市区共有3600余名学生参加体检,其中3422名学生患有各类视力疾病,占体检总人数的95%,乙肝病毒携带者也比往年增加。

  据分析,除了锻炼不够,健康教育长期跟不上,也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主要原因。省教育部门透露,近年来我省的校医队伍逐渐萎缩,年龄趋于老化,业务水平也有所下降。而在分数和升学率面前,很多学校的健康教育无法保证,或者只是摆设。

  据介绍,由教育和卫生部门联手推出的健康校园创建活动,已经在全省展开。这方面,青岛市做得最好。根据青岛市的计划,到2007年,全市中小学健康知识知晓率城市和农村将分别达到90%和80%以上,中小学生健康行为形成率城市、农村分别达到70%和60%以上。

  教育界人士指出,城市“弱苗”现象已经到了必须干预的地步。学校和家长只有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并真正落实,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让“弱苗”壮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