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预报延迟 导致洪水重创乐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专家:广东乐昌大面积受灾与当地政府的预防措施是否得力有关

  7月20日,广东乐昌市汽车东站一大早就排起了长龙,这是乐昌往外界的客运线恢复后第二天。排队的人拖儿带女,带着简单的行李,脚上沾着淤泥,准备前往外地投靠亲友。一场超百年不遇的洪水让他们失去了家园。

  “若政府部门早点告诉我们,我们也就早点做准备了,损失就不会这么惨重了。”一些乐昌市民认为,当地政府部门没事先发布灾情预警通知,使得大部分人措手不及。

  洪灾突来乐昌满目疮痍

  7月15日凌晨,乐昌下了瓢泼大雨,很多住在一楼的人们第二天早上发现家里进水了。

  然而,更大的危机在15日晚上。当日傍晚开始,武江上游湖南的宜章莽山水库、临武水库开始泄洪。当晚9时许,更大的洪水汹涌而来,武江水位在短时间内再次迅猛上蹿。人们撤离到高一点的楼层,暴雨中不断传来房子倒塌的声音、呼救的声音,整个城市陷入一片黑暗中。

  18日下午,洪水开始渐渐消退,乐昌这座原本美丽的小山城在洪水中变得满目疮痍,街道上满是淤泥,树梢上挂着塑料袋,街上到处可闻到刺鼻的腐臭味,曾灯火辉煌的小城漆黑一片,绝大部分地区停水停电。

  信息延误令人措手不及

  2002年8月和10月,乐昌曾先后经历过两次大洪水,但政府在灾害来临前就广为通知做好准备,而这次洪灾的突然袭击令人们措手不及。“这次雨太急太大了!”乐昌市水利局副局长邹日昌说,14日下午5时15分,该局接到韶关水文部门发来的暴雨信息,该局随即将这一情况传真到各镇,要求各镇注意。“但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灾情!当时谁也没有100%的把握。”

  15日晚湖南两个水库开闸泄洪时,乐昌方面并未接到及时的信息。武江水平时4小时抵达乐昌,当天这股大水从临武到乐昌只用了3小时。“中间确实有几个小时延误了。”乐昌市三防办副主任邓海祥说。

  准备不足村民救援受阻

  事实上,乐昌对灾情也准备不足。邹日昌介绍说,乐昌城内没有救灾专用的冲锋艇,15日发水后,市里临时向附近的一家漂流公司借了几艘漂流用的橡皮艇,但这些艇在水里没走多远就被划破沉掉了。

  最后还是从佛山调来专业抢险队,但冲锋艇也不多。“我们爬到树上,看到有一辆冲锋艇经过,大家都挥手叫救命,以为有救了,但艇上的人说了一句‘等一下’,结果10多个小时过了也没等到。”灾民雷九柴说。

  “一些灾情与损失,如果事先有准备措施,是可以避免的。”被洪水围困而与外界隔绝、断粮断水4天的乐昌大原镇水源村村民,在写给有关政府部门的信中反映:“我们村的灾难不是由天然引起的,而是因为大原镇水源二级电站所造成的。”洪水来临时,电站闸口关闭,没及时泄洪,致使洪水全部涌进村内,这时再想开闸,闸门已被洪水顶住,打不开了。

  遭到重创经济形势严峻

  “灾难发生前,尚还算得上小康富足,但现在却沦为贫民了。”个体工商户张先生有一家电器专卖店在市中心,水灾将他近20万元的货物完全浸坏。由于绝大多数商户没有买保险,乐昌的商业环境将遭到重大打击,经济振兴只能等待财政拨款,面临着异常严峻的考验。

  2003年洪灾后,由广东省防汛防风防旱总指挥部牵头成立了山洪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但据了解,这个至今成立3年多的办公室,目前基本上处于闲置状态。

  有专家认为,尽管这一次乐昌与南粤其他地区的大面积受灾,与“碧利斯”行进路线怪异有关系,但更与地方政府的预防措施是否得力有关。

  相关新闻

  瘟疫封城?乐昌市长辟谣

  乐昌洪水慢慢退去,城区开始风传政府在清淤和清理中从街道淤泥中和倒塌的楼房内发现2600多具尸体,乐昌殡仪馆人满为患,灾民们正在排队认领亲属的遗体。与此同时,城区市民争相传言乐昌因死人太多已引发瘟疫,为避免传染,政府已将进出城的道路封锁,同时政府部门严防记者采访,以避免消息泄漏而追究领导责任。

  针对传言,乐昌市政府部门迅速展开辟谣行动。21日,乐昌市市长陈波利用广播电台对外界通报称,在此次洪灾中,乐昌因受山体滑坡和洪水灾害等原因,目前已造成46人死亡,另有72人失踪。当地政府随后在电台滚动播出乐昌市已发生瘟疫的说法属谣言,称这些谣言都是别有用心的人故意传播的,并不可信。

  官员救灾不力就地免职

  广东省纪委21日发出《关于严肃纪律确保抗灾救灾工作部署落实的通知》指出,对救灾工作失职渎职,要按党纪政纪严肃处理,严重的就地免职。

  受“碧利斯”带来特大暴雨影响,截至目前,广东共有13个市64个县(市、区)563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746万人,因灾死亡66人,直接经济损失总计93亿多元。抗灾救灾形势十分严峻,救灾复产任务十分繁重。

  通知指出,凡是对救灾工作失职渎职,措施不落实、工作不尽责、漠视灾民生活困难的党员干部,要按党纪政纪严肃处理,严重的就地免职。

  助村民避难村支书遇难

  乐昌市两江镇上长塘村党支部副书记

  林建强,在百年一遇洪水来袭时,首先通知和帮助村民转移,自家的房子被狂泻而下的泥石流冲垮,牺牲在抗洪现场,不幸遇难的还有他的妻子和一对儿女。

  15日1时多,林建强接到上级通知,暴雨有可能造成地质灾害,要求力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他的通知下,众多村民得以连夜平安转移。不少村民在他的组织下,出门排除屋外的山洪,防止房屋受浸倒塌。

  凌晨4时许,林建强的两层楼房塌了,林建强和妻子及一对儿女再也没有找到,他们被埋在了垮塌的房子里。

  据新华社、经济观察报、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短信代码:417503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