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妈妈不要哭,一切都会好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8:04 潇湘晨报

  

“妈妈不要哭,一切都会好的”

  李海龙在田间劳动。李海龙是今年资兴全市高考成绩第一的体育特长生,被湖南师范大学录取。记者 朱辉峰 摄

  父

  亲身患癌症,母亲体弱,家庭一贫如洗,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力,今年被湖南师范大学录取的资兴市体育特长生李海龙只能顽强地撑起这个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还得为大学学费发愁——高考过后,他试图靠贩卖衣服筹集学费,但总共只筹到350元。

  生活的艰难和交不起儿子的学费,李海龙的母亲李天兰感到无助,她每天以泪洗面。在记者采访时,她哭着诉说着家庭的不幸,而旁边的李海龙不停地安慰着她:“妈妈,不要哭,一切都会好的。”

  在洪灾中积极参与抢险

  7月16日凌晨5时多,睡梦中的李海龙被村民喊醒,“快呀,鱼塘要垮掉了!”李海龙赶紧爬起来,往四五里外的鱼塘跑去。此时,在资兴市高码乡龙头村,暴雨已经下了整整两天。洪水暴涨,淹没了大量良田。属于周边几个村集体所有的那口一二十亩的鱼塘一旦垮掉,不但池鱼不保,下游的田地、村庄也将毁于一旦。

  李海龙赶到时,已经有许多村民在紧张抢救,塘坝缺了一个口,且越来越大。暴雨中,李海龙和村民用袋子装上泥巴,拼命封堵缺口。整整忙了一上午,鱼塘才算保住。

  在洪灾中,李海龙家的田地未能幸免。洪水退后,秧田积了厚厚的淤泥,没来得及收割的稻禾折腰倒地,部分稻谷被水泡得发了芽,抢救秧苗和粮食成了李海龙最紧急的事。几天来,李海龙每天早出晚归,在烈日下清理淤泥、割稻禾,“没办法,能保住多少是多少”。

  父亲患癌症家庭一贫如洗

  李海龙是资兴市立中学体育特长生,今年高考文化成绩487分、专业271分,758分的总分也是资兴全市参加高考的体育专业学生中最高的。7月16日,李海龙得知自己被湖南师大录取,但他无法高兴起来,母亲李天兰更是一说起儿子读大学的事就流泪,“这本来是件好事,但家里这么穷,哪有一分钱呢。”

  2002年上半年,李海龙的父亲唐平改经常出鼻血,到处检查、就医,最后确诊为鼻咽癌。这个消息如五雷轰顶,这个农家汉子已完全经不起病痛的折磨——1985年、1990年,唐平改因肾结石曾两次接受手术。患病后,唐平改的耳朵也开始聋了,几乎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几年来,他先后3次借钱前往长沙住院治疗,本来就十分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几年下来欠了五六万元的债。“平改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只能捱着”,看着走路都摇摇晃晃的唐平改,李天兰再次哭出声来。化疗出院后,唐平改一直靠吃药维持,最多的一个月要花费2000多元。

  读书时靠捡废品补贴生活

  读书的学费是借的,没有多少生活费,李海龙只能省吃俭用。但是,家里的窘境并没有使李海龙退却,他选择了坚强。每到双休日,李海龙都回家帮助父母干农活。

  易拉罐、纯净水瓶1毛/个,废旧试卷3毛/斤,废书纸5毛/斤……在学校,李海龙想尽办法收集废品拿去卖,每次能卖几元钱。有时候,同学们主动帮他收集,教室里也专门安放一个废品桶,这些废品都让李海龙拿去卖钱。最多的一次,李海龙卖了60多元,这足够他一个月的生活开销了。

  高考后卖服装只筹到350元

  唐平改也没歇着,他总希望能尽自己所能为家里做点事,但李海龙担心父亲的病情加重,每次都劝父亲回家好好休养。19岁的李海龙支撑着整个家庭和他们的希望。

  为了筹集学费和补贴家用,高考刚结束,李海龙便托在广东打工的姐姐贩来一些便宜衣服。每天,他顶着烈日在农村里走家串户叫卖,一段时间下来仅筹集到350元。再也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了,李天兰指望着家里养的3头猪,准备卖了凑学费,但这显然远远不够。李海龙决定,在农忙过后出去找点活干。

  本报记者 周喜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