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家对预期经济形势充满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8:0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7月13日公布的对3000家企业景气调查显示:三季度企业景气指数预计将达148.7。这意味着,山东企业的生产经营正在健康、有序、快速发展,企业家对预期经济形势充满信心。

  企业总体处于高位景气运行区间,但行业间差别较大。高新技术产业优势凸现。八大行业中,三季度“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景气指数为157.6,高出综合景气指数
8.9点,较上季度提高4.4点。高新技术是山东三大亮点工程之一,企业景气指数不断攀高,对企业景气指数的拉动作用明显,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企业家对本行业充满信心。

  工业企业景气指数较高。三季度“工业”景气指数152.5,高出综合景气指数3.8点,较上季度提高4.3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了工业强省的优势。其中,“采矿业”三季度的企业景气指数为173.8,由于当前国际、国内能源紧张的状况难以缓解,企业家对该行业发展前景看好。

  三产中的“交通运输业”形势严峻。受能源价格上涨影响,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企业家对该行业的发展表现出信心不足,三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为127.6,居八大行业的最后一位,低于综合企业景气指数21.1点,形势较为严峻。

  困扰企业的资金问题将稍有松动。从企业生产经营要素来看,三季度“流动资金”景气指数为88.6,虽然仍在不景气区间运行,但较上期提高1.4点,流动资金紧张状态预期将稍有好转。“货款拖欠”景气指数为111.2,也较上期提高1.9点,三角债预期有望松动。

  国有重点企业和上市公司发展强劲。三季度,“国有重点企业”景气指数为190.2,高于综合景气指数41.5,企业对该行业的发展预期高度自信。“上市公司”景气指数为182.5,高于综合景气指数33.8点,且比上季度提高2.6点,上市公司作为企业制度的高级形态,其生产经营的优势明显,企业家对该行业也是信心百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