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碧利斯引发南方洪灾专题 > 正文

广东乐昌灾后:有水喝有饭吃不等不靠自救互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8:12 南方日报

  记者前线手记

  “碧利斯”在广东的台风季节里,她的到来似乎并不起眼,今年第四号强热带风暴“段级”不高,也没有正面吹袭广东。但是,“温柔杀手”带来猝不及防的特大暴雨,一时间浸泡了韶关、清远、惠州、潮州、揭阳、梅州等13个市、64个县。造成我省受灾人口741.261万人,倒塌房屋7.6845万间,死亡106人,失踪77人,直接经济损失135.1473亿元。

  韶关是重灾区,洪水横扫之处,停水停电。灾民们在党和政府帮助下,在艰难的状况下积极展开了自救行动。

  不论痛惜多深,生活还得继续。即使在污泥浊水中,饭还是要吃,衣裳还是要洗,想尽办法,家总归可以收拾干净的。

  在灾难面前,除了伤痛,还有另外一种积极,足以疗伤的生活动力。

  —─编者

  洪魔无情人有情

  7月15日下午4时,乐昌市河南村里不断传来喧哗,村民朱泽钢觉得有些异常,他打开家门,发现洪水已漫到了院前的菜地。河南村离武江仅有百米,依照往年的经验,一般的洪水是不会淹进村中的。今年不同,半小时不到,大水已经开始灌入家门。村里的狗狂叫不停,房屋开始崩塌,村民们纷纷趟水逃出家园。朱泽钢再也沉不住气了,他赶紧收拾了几件值钱的家什,带着家人冲了出去。

  下午,洪水来得异常的凶猛,江水在飞快地上涨,常年生活在江边的渔民邹建雄感到有些不妙。正在此时,远方传来了呼救声,十来个大人小孩被困在了一间房中,水位还在不断上升。邹建雄顺手在水中抓了根大木头,游水过去陆续把大大小小10人带上了就近的一间房屋的屋顶。然而正当他准备去救最后一个被困者时,10人所在的楼房却在洪水的冲击下轰然倒塌。“11个人,我只救了1个!”邹建雄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流出了泪水。

  洪水来得快,消退得也快。16日,洪水开始消退,到18日,乐昌城内的积水基本退去。水魔过后,街面上淤泥深达一米;到处挂满了各种垃圾,被清理出来的废弃物品在街头堆成了小山;随处可见倒塌的房屋和淹死的牲口。洪水一退,人们马上开始清扫厚积在屋中的泥水。

  灾民自救的同时,政府的力量也在行动中。洪水造成市区全面停水,广州等地火速派出技术人员携带急用的供水设备前来支援。至20日深夜,除小部分地区外,市区已恢复正常供水。除此之外,政府对全市灾情进行地毯式的全面核查,并进行造册登记,确保全面准确地掌握灾情。19日上午,韶关市曲江区樟市镇群星村村民张桥星在洪水退后刚刚回到家门口,就接到镇干部传达领取救济粮的通知。中午时分,沉寂了数天的村庄又升起了缕缕炊烟。

  乐昌市政府办公楼也在大水中被淹没,市政府被迫三迁办公地址,最后在处于山腰的乐昌市监狱设立了临时抗洪指挥中心。目前,乐昌市的救灾以及重建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约500多名无家可归的灾民被安全转移到乐昌市第三中学的安置点。据了解,目前居住在该救助点的灾民仍有380多人,经过民政部门妥善安排,灾民们现在生活情况非常乐观,精神状况也非常的好。让灾民尤其感动的是该校一名不愿意留下名字的老师把家里所存的大米全部捐给了他们。现在,灾民最大的心愿,就是重新有一个家了。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张由琼杨曦梁文祥郎树臣/本版文字本报记者杨曦通讯员周彦

  图:

  桂头镇村民把牛赶上屋顶躲避洪水,可是上去容易下来难。这不,下房时就要动用家伙了。

  洪水期间,乐昌市因为断电停水,市民想出了接雨水充当生活用水的办法。

  防疫部门在被淹的村庄里撒石灰粉消毒。

  从运输救灾物资的飞机上往下望,洪水过后的乐昌市区一片狼藉。

  憧憬·新家

  (主图)昨天下午,乐昌市长来镇,一名儿童正在他未被洪水冲走的木马上玩耍,他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在清理十分狼藉的家园。

  (题图)在这些灾民中还有许多留守的小孩,家住铁桥下村5岁的许家慧,爸爸妈妈都在广州打工,洪水把家冲走后,她和七旬的爷爷奶奶暂住在了第三中学的安置点。家慧吃着灾后的饭菜,吃得很大口。

  洪水过去了三天,她仍没有与广州务工的父母取得联系。

  家慧说,她很想念爸爸妈妈,想他们早点回来盖一个新家。

  乐昌市区河南一位居民不顾危险在废墟中寻找家中的物品。

  相关专题:碧利斯引发南方洪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