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儒学大师”借出国讲学帮假老婆“偷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8:17 东方早报

  早报讯 原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哲学研究室主任、著名的“儒学大师”郑家栋,利用赴美学术交流可带配偶的机会,通过伪造结婚证等手段,先后帮助4名女子以自己妻子的身份骗取赴美签证。近日,北京市二中院终审以骗取出境证件罪判处郑家栋有期徒刑两年。

  做假结婚证骗取赴美签证

  2002年6月至2005年4月间,郑家栋先后将包括自己亲妹妹在内的4名女子带到美国。郑家栋的手段是,先用电脑合成等手段制作自己与带走的女子的“结婚照”,用打印机打印后,找人做假结婚证。随后,他让该女子冒充自己的妻子,拿着伪造的结婚证等一同到美国驻华使馆骗取赴美签证。此期间,郑家栋从一名李姓女子手中收取好处费17万元。

  一段时间后,北京出入境管理处发现,与郑家栋一起出境的4名女子的签证已经到期,但均未续签,也未回国,而委托美国移民局也查找不到她们。此后,他们发现这4名女子的出境都和郑家栋有关,而且都是以他“妻子”的名义去的美国,且滞留不归,于是有几个“妻子”的郑家栋迅速成为头号嫌疑人。

  去年6月10日,郑家栋以同样手段为另一名女子张某骗取出境签证时,在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被警方查获归案,并于当日被刑事拘留,他为骗取签证而伪造的结婚证、结婚照等也被公安机关依法扣押。

  自称犯罪是因脸皮薄

  郑家栋在看守所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小时候家里很穷,被自己带出国境的女性,都是曾经给过自己恩惠的黑龙江老家的亲戚和邻居。听说自己经常有出国机会,她们纷纷找来,要求帮忙把她们带到国外去打工挣钱。因为脸皮薄,才答应了她们,“不是为了钱,何况自己也不缺钱”。

  二中院认为,郑家栋以欺骗手段骗取出境证件的行为,破坏了我国的出入境管理秩序,其行为已构成骗取出境证件罪。据此,作出上述判决。 《京华时报》供稿

  郑家栋其人

  郑家栋,男,1956年生,山东人,哲学博士,案发前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哲学研究室主任,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学术专长为儒家哲学与儒家思想史,是中国当代著名的“儒学大师”。

梁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