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发生5.1级地震 20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8:3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盐津县13个乡镇受灾,内昆铁路中断,国家地震局启动应急预案

  7月22日9时10分,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发生5.1级地震。据昭通市政府提供情况,截至当日18时灾情已初步核实,本次地震共造成20人死亡、106人受伤,其中8人重伤。盐津县13个乡镇受灾,房屋倒塌1400多间,房屋受损38000多间,光缆线受损3000多米,通讯线路中断3000多米,铁路、公路受损10多处。

  豆沙古镇遭重创

  据介绍,盐津“7·22”地震的震中位于该县豆沙镇,其镇政府所在地豆沙古镇在此次地震中遭到重创。在距该镇不远的昆(明)水(富)公路严重塌方,造成交通堵塞。另外,此次地震还造成豆沙镇电力供应中断。豆沙、柿子两乡镇饮水管道受损,饮水中断。目前,经过奋力抢修后,灾区交通、通讯、电力已基本恢复。

  周边县区震感强烈

  地震波及昭通市盐津县大部分乡镇和大关、彝良、永善等县,周围其他县区也有强烈震感。据了解,在与豆沙镇毗邻的大关县吉利镇也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该镇每个村均有房屋倒塌,初步统计有3人死亡,4人重伤。

  此外,盐津县的盐井、柿子、庙坝、中和等乡镇灾情也较为严重。而距盐津90多公里的昭阳区以及大关、彝良、永善等几个周边县区均有较强烈的震感。昨天,地震灾区还余震不断,其中2级以上余震5次,最大震级达2.8级。

  内昆铁路被阻断

  此次地震,还造成中国西南主要交通生命线之一的内昆铁路中断。一是铁路严重塌方,二是两河口段、豆沙段铁轨严重扭曲错开,三是铁路沿线山体被地震震开,数十吨大石块从山上落下将铁轨砸断,造成内昆铁路盐津段全线中断。由于地震造成内昆铁路中断导致数列进出滇川列车的运行造成影响。目前,内昆铁路盐津段仍在抢修之中。

  抢险救灾正在进行

  地震发生后,国家地震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专家紧急分析研判地震趋势,派出现场工作组飞赴云南,协助当地政府开展震情监测分析、灾害调查。昨天下午3时,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昭通市市长罗应光及有关部门组成的工作组赶赴地震现场,慰问灾民,指挥抢险救灾。云南省民政厅已向灾区紧急调运500顶帐篷、1000床棉被和500条毛毯。

  记者在震中灾区的盐津县豆沙镇看到,市县乡干部、武警、公安、消防官兵正在帮助灾民疏散到安全地带,各项抢险救灾措施正在有条不紊地落实。

  (综合新华社、云南信息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