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源潮在南京调研软件产业发展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8:4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李源潮在南京调研软件产业发展情况
7月21日、22日,省委书记李源潮在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副省长张桃林,市长蒋宏坤等陪同下,调研我市软件产业。这是省市领导在位于南京高新区的南京鸿鹰动漫娱乐有限公司了解动漫产品制作情况。

  南京日报记者吴彬摄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沈伟记者沈文虹) 省委书记李源潮在南京调研时指出,软件业是高效产业、富民产业和绿色产业,是南京发展的最适产业之一,要下更大的决心,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发展科技产业,加快建设软件名城。

  21日—22日,李源潮在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副省长张桃林,市长蒋宏坤等陪同下,来到江苏软件园、南京软件园和雨花台区、玄武区、浦口区、鼓楼区,察看软件企业和软件开发公共服务平台,了解研发营销和软件外包情况,征询他们对南京软件产业发展环境的看法,并两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南京市及相关区县、软件园区和软件企业负责同志的意见。

  在雨花软件园大厅的沙盘前,李源潮看到,雨花台区占地3平方公里的软件业核心区已经初具雏形,聚集了中兴通讯、华为、东软研发等10家大型软件企业,未来几年这一区域将扩大至10平方公里。李源潮十分关心软件园区的生态环境建设,一再强调:“要给绿色产业创造一个绿色的环境,进入软件园的道路要成为纵深的林阴道。”在随后察看的徐庄软件基地和南京高新区软件园,他详细观摩园区规划,亲切慰问施工人员,对徐庄基地快速推进和高新区软件园规划表示满意,希望江苏和南京软件园对规划作进一步论证,起点要高一些,功能更合理一些,配套设施更完善一些,努力建成生态软件园区。

  在鼓楼五台城市数字大厦,李源潮先后考察了移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富士通软件技术公司、中图数码公司,对从硅谷归来、现负责管理美国华平风险投资基金的王继平的做法十分赞赏,对种子资金帮助有创意的人才进行创业的胆识充分肯定,他希望有关方面认真研究诚迈公司关于组建软件外包服务中心的建议,扩大国际市场的外包业务份额。

  在南京,既有从外地甚至国外吸引而来的大型软件企业和研发机构,又有极具增长潜力的大量本土企业。李源潮在调研中获悉,深圳华为在南京投资的软件公司一期用地1309亩,9月份将开始施工。江苏微软技术中心成为国内仅有的2家微软MCS软件外包技术中心之一。南京本地企业擎天科技在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后,正筹划着拓宽国际市场的新一轮发展。每到一个软件企业,李源潮尤为关心人才引进和培养情况,询问南京对软件人才的吸引力大不大,招才引智的软环境好不好?这些都得到了肯定的回答。民营科技企业南京三宝科技集团的高层次人才,多数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在外地干了20年的软件高层次人才最近被吸引进了擎天科技,他们一致的反映是:南京软件产业这两年的发展态势令人惊讶。南京本地丰富的人才资源也决定着外地企业的投资方向,南京盛大网络公司老总告诉李源潮,他最看中的是南京人才多。鸿鹰动漫娱乐公司从上海移师南京后,招聘的180人都是南京的大学毕业生。

  李源潮上一次调研南京软件业是在一年多前,这次再看南京,他说:“这一年里南京软件业大张旗鼓干起来了,认识高、力度大、工作实、速度快,在全省带了好头。”

  李源潮指出,南京软件发展势头很好,但还处在起步阶段。软件是南京最适宜优先发展的高技术、高效益、低污染、低消耗的“两高两低”产业,是符合富民优先发展战略的“富民产业”,对人口密集的江苏尤其是南京来说,要从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推动全民创业,扩大劳动就业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软件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南京要通过大力发展软件业为每年数以万计的大学毕业生提供白领工作岗位。同时,南京具备软件业发展的四大要素:科教实力强、人才素质好、城市环境优、社会安全度高,所以,南京要下决心大力推进软件产业,争取到2010年使软件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软件销售收入超过800亿元,软件出口额超过30亿美元,把南京真正建成大家公认的中国软件名城。

  李源潮说,加快软件业发展速度,应做到“五个加快”。一是加快软件产业发展环境的建设,在高标准拓展生产空间的同时,进一步研究做好配套环境,提供测试平台、优惠政策等政府公共服务。二是加快培育新兴企业,既要“铺天盖地”,还要“顶天立地”,要通过政策扶持,促进诞生新兴软件企业,争取到2010年使1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超过10家。三是加快开拓国际市场,以此作为一个主战略,加快外包服务步伐,加快推行标准认证。四是大力引进和培育人才,软件业发展关键在人才,南京要力争每年培训4万名软件实用人才,从国外吸引更多的技术开发、营销管理、风险投资领军人才。五是加快宣传推介,打响软件名城的品牌,宣传名园、名企、名人,为软件业发展营造浓厚氛围,让更多人才以来南京创业就业为荣。

  22日上午,李源潮召开了软件企业家座谈会,他对参加会议的在宁软件企业负责人说,江苏软件产业要5年实现“双倍增”计划,南京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希望大家谈谈对发展软件产业、创建软件名城有什么好的建议。企业家们畅所欲言,一致认为,江苏为软件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软件业到了快速发展的时候,同时在加快软件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规范软件企业劳动用工、对创投基金进行政策引导、加强海外软件外包业务开拓,以及建设软件企业家俱乐部等方面,政府要有更多的举措和配套的政策。李源潮仔细倾听大家的发言,不时插话提问。他说,有人说省里特别偏爱软件产业,我觉得,江苏应该“偏爱”软件产业,尤其是南京要把软件产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南京目前有了一批成长型企业,大家要进一步树立雄心壮志,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加快创业、做大做强,在利用国外资金、人才资源的同时,还要研究如何利用国际市场,不断做大份额,做强实力,走宽南京软件业对外开放之路。

  罗志军向李源潮汇报了南京软件产业发展情况和工作思路。市领导刘捍东、沈健、许慧玲参加调研。(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