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造”飞机成功飞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9:06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杭州讯近日,浙江农民徐斌终于实现了自己的飞天梦。在浙江省衢州市的沈家开发区内,徐斌制造的自动旋翼机在轿车的牵引下,由慢变快在地面上滑翔了150米后,终于飞上了蓝天,并在天上翱翔了25分钟,这架由他花了12年打造而成的直升机试飞成功。

  1994年,凭着自己在拖拉机厂掌握的机械加工技术,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花费近千元,衢州农民徐斌亲手制造了第一架飞机————超轻型直升机。这架直升机近2米高。虽
然还十分简陋,但却也是五脏俱全:有简单的金属机架,有橡胶轮,有尾翼和螺旋桨,有驾驶座,有手控和脚踏操纵杆,还有发动机。但是徐斌的这个“处女作”最终因为升力不足和机身太重未能飞上天。

  2001年,学习了大量的相关知识后,徐斌第二次制造了一架超轻型直升飞机,并重新设计了直升机机架的构造以减轻重量,然而第二次试飞仍是以失败告终。

  失败没有打消徐斌造飞机的念头。他决定亲手制造第三架飞机———自转旋翼直升机,为此他买了特技飞机模型进行研究,还专门去了一趟江西的直升机研究所请教有关专家。2005年1月份,旋翼机被制造出来。除旋翼采用木质外,整机都使用重量更轻的铝。经过反复摸索研究,并得到专家确认具备飞行能力后,徐斌花费16000元,在网上从荷兰卖家处购得一台重45公斤、功率50马力的二手航空专用发动机,组装成功。近日,徐斌终于驾着自己制造的飞机,在近30米的高空飞行了25分钟。“我已经将乘两人的飞机改造好了,目前缺少的是更大动力的发动机。”徐斌说。

  对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席平教授认为,从专业的角度来看,民间一些爱好者制作的那些所谓的“飞机”,其实充其量只能算是一个“大玩具”而已,除了供人娱乐以外,基本上没有任何商业价值,而且安全性能上还存在着很大的问题。(贺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