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大给新生留暑假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9:21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李海燕】刚刚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还没有报到、没有走进神圣殿堂的高中毕业生们,就要完成大学的暑假作业,这恐怕是全国少有的事情。昨天,记者获悉,通过录取通知,南开大学史无前例地向全国新生布置假期作业。

  今年的南开录取通知书令人耳目一新。在这份通知书中,记者看到,南开大学向全国新生倡议:不要虚度这个“没有作业的暑假”,要提前了解学校和专业,积极参加社会实
践,做好人生规划,树立南开意识、感恩意识和职业意识,完成中学生到大学生之间的角色过渡。

  推出新版录取通知书

  “翻开录取通知书这一页,你的人生履历便写上了光荣的‘南开人’。”南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对即将走来的新生说:“我们希望你能在开学报到的时候交一份义工工作报告或职位实践报告,它将成为你们美好大学生活的第一份生涯规划档案。”

  目前,随着招生录取工作的开展,南开大学业已免费通过特快专递,陆续向全国各省市发出首批新生入学通知书。今年南开对通知书的式样进行了改版,使其更显大方精致,突出南开特色。正面左侧是南开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与校徽。右侧以南开校钟图案为背景,印有“南开大学入学通知书”字样和新生入学注意事项,通知书背面,是校长寄语、录取通知书正文、考生信息等。

  与此同时,南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信封也彻底告别了“牛皮纸”时代。取而代之的是专为南开新生印制的特快专递信封,上面不仅有醒目的南开标志,还有南开毕业生面带自信、身着学位服,成群结队走出校门的场景,背景是南开的标志性建筑———主楼与周恩来校友塑像。

  中肯建议教你做新生

  随录取通知书寄达的,除一些新生必读材料之外,还包括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学生工作办公室“致南开大学新生的一封信”。这封信不仅表达了对新生的祝愿,也向他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信中说,“在接到录取通知书到开学报到的这段时间里,我们建议你要珍惜时间,充实地享受这份轻松:你可以借助网络、报刊、书籍等各种媒介尽可能地了解南开大学以及你所考取的专业,为将来更好地学习和生活做好准备;你也一定不要放松对外语和数学的巩固复习,因为这两门课对所有的专业而言都是必须要修好的基础课程。”

  “你还要在这段时间里做一份义工或找一份工作。”第二条建议更加令人耳目一新:“做义工是为了让你体会到被别人感恩和你对社会感恩的那份快乐,找一份工作则是为了让你从此刻起就意识到自己终究会走向社会,而决定你能选择一份什么样工作的一切筹码其实就掌握在你自己手里,从现在起你要树立职业意识、寻找职业目标、进行职位实习。”

  “我们要特别提醒你,在初涉职场时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因此,我们建议你一定要听听父母或师长的意见或忠告,在他们的指导和帮助下,选择一份有意义、有价值且力所能及的工作。我们希望你能在开学报到的时候交一份义工工作报告或职位实践报告,它将成为你们美好大学生活的第一份生涯规划档案。”

  新建立公共电子邮箱2006级全体新生还被告知,学校为他们建立了一个公共电子邮箱,任何新生均可随时登录提问或查看资料。这样便于各院系的学生辅导员们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并给予反馈和帮助。

  开设半天学前培训班

  南开大学将于8月15日开设半天的学前培训班,通过一组体验式的训练课程,帮助新生提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青年人所必备的素质”和“应对即将来临的充满憧憬而又充满未知的大学生活的能力。”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