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企业招用“农转居”人员补贴三年社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9:31 金羊网-新快报

  2万无业人员今年有“饭碗”

  新快报讯(记者周继坚实习生林姗通讯员穗劳宣)企业招用“农转居”劳动力签订合同1年以上的,将由市再就业专项资金对用人单位缴费部分给予累计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广州市劳动保障局近期就进一步加强“农转居”劳动力就业培训发出征求意见稿。苏泽群副市长在18日举行的广州市“农转居”人员培训就业工作现场会议上提出,今年要基本
解决2万名未就业又无收入来源人员的就业。

  坐享分红九成“农转居”人员想就业

  44岁的肖凤贞是三元里实业有限公司经济合作社居民,2001年转制之前,她还是三元里村的农民。城市化进程让广州52万农民“洗脚上田”,肖凤贞也是其中一位。她告诉记者,她家在公司有接近300股的股份,这些股份分红加上房租收入,年收入累计在4万元左右。肖凤贞从1993年开始做社区保洁工作,现在每月有900元的收入,丈夫在白云集团也有800多元的月薪。

  不少“农转居”家庭和肖凤贞一样,并不是特别有钱。劳动部门调研发现,90%的“农转居”人员有就业愿望,但不少人缺乏正确的就业观念。据统计,广州市34.4万“农转居”劳动力当中,还有15.6万没有就业,其中2万人既未就业又没有经济来源。

  招用“农转居”人员补贴三年社保费

  劳动部门提出,从今年起,全市每年要培训“农转居”劳动力4万人,在“十一五”期间完成20万名“农转居”劳动力的培训任务。此外,还出台了一系列的“农转居”劳动力培训就业优惠政策。

  据悉,各类企业招用“农转居”劳动力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根据签订劳动合同的期限,按本市现行社会保险缴费下限和缴费比例,由市就业再就业专项资金对用人单位缴费部分给予累计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障补贴。记者了解到,三元里的“农转居”人员,在外自谋职业的,还可以享受经济社提供的养老保险费补贴。

  除了上述待遇,女性40周岁、男性50周岁以上的“农转居”失业人员从事本市规定的社区就业岗位,还可享受每人每月80元岗位补贴。自主创业领取了营业执照的、经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创业培训获得结业证书、从事个体经营自筹资金不足的“农转居”劳动力,除社保补贴之外,可以获得额度不超过3万元人民币、贷款期限为2年的小额担保贷款。

  天河“农转居”人员创业补贴2000元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天河、越秀、荔湾等区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农转居”劳动力参加培训、就业,甚至是自主创业。其中,越秀区规定,对招用该区矿泉街“农转居”失业人员就业的,除享受市一级政策优惠之外,再由区再就业专项资金给予用人单位一次性1000元的资助性奖励,“农转居”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并领取了营业执照的,一次性奖励1000元。

  在天河区,为了鼓励年富力强、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农转居”劳动力自主创业,要求各有关单位投资兴建或给予优惠政策的各类经营性市场、商铺预留30%以上的摊位优先租赁给“农转居”劳动力经营,并按规定减免租赁费、摊位费、市场管理费及卫生清洁费等费用,开展提供小额贷款援助。

  对已领取了营业执照,并参加了社会保险的,将给予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区内用人单位招用大龄“农转居”人员就业的,区财政按实际招用人数,在合同期内给予200元/人的一次性补贴。

  苏泽群副市长表示,“现在番禺很多企业老板,刚开始都在三来一补企业打工,后来才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这些人基本上都是‘洗脚上田’的农民。”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