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作内容丰富了执法素质提高了——来自第二次全国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工作会议的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9:40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记者肖玮 林中明

  在一些人的印象里,司法警察的工作不过是开车、押人。随着司法警察队伍建设的不断加强,司法警察的工作内容也更加丰富了。这些变化体现着新时期检察工作对司法警察的新要求,也反映了司法警察执法素质、执法能力的显著提高。

  上海:每个法警队都有女法警

  近年来,针对女性职务犯罪嫌疑人增多的实际,上海市检察院规定每个法警部门必须配备一名女法警。

  上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邹传纪说,2003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先后成立了市院法警总队,一、二分院法警支队和19个区县院法警队。近三年来,该市先后从部队转业干部和应届大学毕业生中吸收了43名司法警察,较好地充实了力量,优化了结构。目前,该市220多名法警80%以上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有2人攻读硕士研究生,2人已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近三年来,该市司法警察自觉履行安全防范职责,消除了许多不安全隐患,先后追捕潜逃犯罪嫌疑人75人,处置突发事件162次,没有发生一起差错。

  四川:协查、追逃的重要力量

  四川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夏黎阳告诉记者,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中,检察官主要担负决策层面重任,司法警察主要承担执行层面事务。

  2000年建立司法警察与检察官协作办案机制以来,四川省司法警察查询、冻结共出警24640人次,其中金融信息查询、冻结出警13100人次,涉案金额7.5亿余元。2004年8月,四川省检察院在查办成都市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勇受贿案中,省法警总队司法警察先后查询银行30多家,证券交易所10多家,查询、冻结金额700余万元。

  在追逃工作中,四川省实行司法警察追逃工作责任制,采取定人员、定案件、定责任、定措施、定时限的方法,充分发挥司法警察在追逃工作中的作用。该省法警追逃出警14620人次,追回逃犯508人,涉案金额3.7亿余元。

  深圳:保护公诉人出庭安全

  检察官在依法履行职务过程中,遭遇干扰、阻挠乃至暴力抗法、遭受打击报复事件时有发生。司法警察在维护检察工作秩序、保障诉讼活动顺利进行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深圳市检察院法警支队支队长姜清海介绍说,早在2002年6月,他们就根据公诉人在出庭中遇到的安全问题,经与深圳市中级法院司法警察支队充分协商,对检察官的进出通道、检察车辆的停放位置、法庭合议时检察官的休息场所、司法警察的位置等有关问题作出具体规定,并对出庭支持公诉时可能出现问题的案件,特别是重特大案件,事先与公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应急处置方案。

  2003年8月,深圳市检察院正式把“保护检察官开展调查活动及出庭的人身安全”列为该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十项职责之一,在全国首开先河。现在,这项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公诉人在法庭内外遭围攻的问题得到了很好解决。

肖玮 林中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