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经济增长对就业带动趋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9:40 海峡网-厦门日报

  原因:中小企业、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主要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导致对劳动力需求不强

  对策:围绕四条主渠道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就业再就业工作的支持力度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9%,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

  在经济高增长的同时,上半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超过600万人,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的60%以上。

  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国就业状况有所改善,这为做好全年就业工作打下了较好基础。但当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繁重,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长期存在。今后几年,我国城镇劳动力每年供求缺口在1000万人以上。同时,农村还有大量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

  二是历史遗留问题还需消化解决。国有企业和城镇集体企业下岗职工中仍有部分未就业人员,国有企业重组改制和实施政策性关闭破产还需安置一定数量的职工。部分困难地区、困难企业、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依然存在,已实现再就业的有些还不稳定。

  三是新的就业矛盾逐步凸显。城镇新成长劳动力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的就业问题进一步突出,今年全国有400多万名普通高校学生毕业。此外,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速度加快。

  四是劳动力素质与岗位不适应的状况需要改变。许多地区和部分行业出现技能劳动者供不应求甚至严重短缺。下岗失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亟待提高。

  “经济增长是就业增长的基础因素。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与就业增长是相匹配的。但总体看,近年来我国就业弹性系数较低,与上世纪八十年代相比下降了1/3,经济增长对就业的带动趋缓。”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莫荣说。

  莫荣分析说,造成趋缓的原因有很多,其核心原因是产业结构问题,我国中小企业、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此外,我国主要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导致对劳动力需求不强。他表示,应加大对服务业、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扶持力度。

  从今年开始实施的调整后的积极就业政策,进一步扩大了扶持范围,增加扶持内容,改进操作办法,延长执行期限,将为百姓创造一个更为宽松的就业环境和自主创业环境。

  积极就业政策将主要围绕四条主渠道展开,即由劳动者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由企业吸纳就业、由政府开发公益岗位安置就业、由国有大中型企业通过主辅分离分流安置富余人员,对不同的就业对象进行相应的扶持和帮助。

  对于下半年的经济走势,专家预测,将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尽管经济增长与就业增长不同步,但经济的较快增长仍然会拉动就业的不断增长。

  在资金方面,我国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就业再就业工作的支持力度。中央财政今年安排了再就业补助资金251亿元,比上年增加42亿元。地方财政也增加了这方面的投入。

  此外,国家相关部门还采取了多项措施促进就业再就业,努力确保促进就业再就业的各项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如组织实施“新技师培养带动计划”等,全面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在全国组织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试点工作,大力开发社区就业岗位。

  “有了这些有利条件,我们对下半年的就业形势充满信心。”莫荣说。(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 刘羊旸(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