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闽西贫困县长汀经济崛起不忘守住青山绿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9:42 云南日报

  新华社福州7月22日电(记者巫奕龙)“十五”期间,地处闽西山区的长汀县规模工业产值增长2.4倍,但工业废水排放量却减少了45%。

  长汀资源匮乏、交通不便、基础薄弱,曾是福建有名的贫困县。上个世纪末,沿海地区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始向内地转移,拥有大量剩余劳动力的长汀视之为难得的“后发机遇”,但他们一开始就确定了“有序承接”的产业发展战略,选准针织业作为产业
发展的目标。近年来,吸引投资数千万元乃至上亿元的华平、天守文兴、安踏等大型轻纺服装企业前来投资,推动长汀纺织业跻身全省首批重点培育的产业集群行列。目前全县纺织企业达190家,从业人员4万多人。

  长汀良好的发展氛围还催生了另一个支柱产业——机械制造业的崛起。近两年,随着当地及周边机场、铁路、

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成或投建,总投资逾6亿元的闽兴、凯鲍专用汽车和舒驰
电动车
三个企业竞相前来“安营扎寨”。

  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作为全国丘陵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长汀强化了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

  长汀要求上项目不产生新的污染源。县环保局局长刘招发说,过去工业不发达,工业污染却突出,现在工业大发展,工业污染却不突出了。今年上半年全县依法取缔了14家小造纸、小炼油等企业,从而使近3年被查处取缔的违法排污企业达39家。

  长汀森林覆盖率高达81.4%。县委书记黄福清说:“要把山上的树当作公园的树来管理。”

  长汀县委、县政府2002年建立了护林失职责任追究制度,去年在全县范围内实行封山育林,禁烧柴草,禁采松脂,禁用阔叶林生产香菇。县林业局副局长谢代林说,县里每年的阔叶林砍伐指标都用不完,禁产香菇每年又可减少阔叶林消耗5000立方米,农民虽然减收了,但可通过进城务工来弥补。

  “十五”以来,长汀通过综合运用封山育林、烧煤、建沼气池、推广“草—猪—沼—果”新型生态种养模式等手段,全县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77万亩,许多昔日的秃头山变绿了,白鹭又飞回来了,断流的小河又有水了。

  “我们要建生态县。”黄福清说,长汀要树“绿色”品牌,创造良好的生态和人文环境,这样投资者和打工者就会近悦远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