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寻亲专题 > 正文

姚翠芹:从地震截瘫患者到“唐山张海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9:42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张洪河

  近来她十分忙碌:彩排由她自己作词的歌曲《阳光家园》,到学校作演讲报告,到社区、医院为孤寡老人、残疾人作画、演唱,接受国内外记者采访,构思第4部反映唐山抗震精神的文学作品。她就是被誉为“唐山张海迪”的地震高位截瘫患者姚翠芹。

  当年23岁、能歌善舞的姚翠芹心里充满对美好生活的憧憬,然而大地震打碎了她的梦想,高位截瘫让她从此再也不能站立。1982年,姚翠芹住进唐山截瘫疗养院,在大家的鼓励下,开始拿起笔来写作。用铅笔盒垫着稿纸,用被子倚住坐不稳的身体,记录胸间涌动的一切。唐山市总工会的金胜恩被姚翠芹2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深深打动,遂和妻子、两个女儿时常到疗养院来看望姚翠芹,并接她到公园玩。在公园里,金胜恩两个女儿帮姚翠芹把散乱的头发挽成一个优雅的发髻。树阴下,姚翠芹感受着太阳的暖意,周围是扑鼻的花香,眼前是两个可爱的少女。她从心里产生一股对大自然、对生命的热爱,震后她第一次露出了笑容。

  知道小姚有好嗓子,金胜恩特意请来声乐教授李向夫指导她唱歌;知道小姚喜欢画画,老金买来笔墨纸砚,还拍了不少蝴蝶兰的照片,供她临摹;姚翠芹爱猫,金胜恩给她买了《写意猫画谱》。姚翠芹慢慢入道,后来画了一幅长达12米的《百猫图》。1984年初,唐山成立残疾人艺术团,领导找到姚翠芹请她“出山”。她犹豫了:爱唱歌是一回事,上台演出是另一回事。在大家劝说下,她同意参加第二年在唐山宾馆为中国残疾人基金会领导举行的专场演出。那天,她坐着轮椅,被人抬上舞台。后来,姚翠芹获得全国残疾人卡拉0K大奖赛民族唱法一等奖,还在人民大会堂为中央首长演唱了自己作词的《我是幸福的残姑娘》。从此,姚翠芹爱笑了。她第一次感到生命的潜在力量,感受到残疾人与健康人相比,只不过换了一种生活方式。

  姚翠芹写的第一篇习作《亲人》是回忆地震后情景的,辑入《震中一日》。后来,她的散文《红梅初绽》《母爱,泓泓的河》发表在《唐山文艺》上,还获得了唐山市优秀作品奖,受到文艺界的关注。1983年,时任唐山市文联副主席的长正到截瘫疗养院采访认识了姚翠芹,之后,姚翠芹每有新作就请长正老师指点。每次她去郊区看老师,老师和师母都要把她连人带轮椅抬进屋。几年里,姚翠芹先后出了3本书:《焦竹听雨》《寒梅映雪》《幽兰凝露》,合计70万字。

  1986年的“五一”,32岁的姚翠芹成了家,爱人田文园也是地震截瘫伤员。她在日记中写道:“家有外面找不着、得不到的慰藉,特别对于饱经风霜的我们尤为重要。”两人能走到一起非常不容易。她在回答记者采访时说:“正如‘瘫’上面一个病字旁、下面一个难字一样,在所有病人中,也许我们截瘫病人是最难最难的。不要说面对致残后带来的接二连三的打击,就是眼前有一个小小台阶,我们也寸步难行。况且我们眼前和以后的路上,还不知会有多少人为的和心理的台阶等我们去爬。”

  社会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建行领导送来电脑和

打印机;师范学院学生来教她学画、帮她录入文稿;热力公司工人用水泥把屋里和院子地面抹平、焊上铁门;建南房管所为她盖了一间画室。姚翠芹说:“从我坐上轮椅那一天起,我就一直在众人搀扶下学着走路。在我的成功道路上,无论是接力棒也好、马拉松也好,总有那么多人关心我。你想,厄运能打垮我吗?”

  姚翠芹一直也在想方设法回馈社会。2002年5月16日,她开通了唐山第一条残疾人爱心热线,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如今,姚翠芹正在构思第4部作品,她说:“我的境遇不仅是个人经历,也是唐山这么多人的经历。以一个地震幸存者身份写出来,比外人写要深刻一些。将来我没了,也会给历史留下些东西。”

  相关专题:唐山寻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