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一定会渡过难关!” 广西灾后重建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9:42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张周来

  “虽然受灾了,但有党和政府的支持,兄弟姐妹们又很热心,我们一定会渡过难关!”广西壮族自治区浦北县龙门镇的灾民施兰英说。水漫之时,镇村干部帮助她家转移物品,大水过后,又及时送来衣粮,解了她家的燃眉之急。

  受今年第四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从7月15日到19日,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强降雨席卷广西62个县(市区)。目前,广西各地党员干部正深入灾区,与灾区群众一起协力抗灾,全力恢复生产,加紧灾后重建。

  7月下旬的骄阳。炙烤着刚刚被洪水浸泡过的土地,广大党员干部冒着烈日酷暑,进村入户帮助灾民。在受灾严重的浦北县,截至7月20日,全县共筹集救灾经费220万元,安排救灾口粮61吨,救灾大米、衣、被、蚊帐等生活用品已发放到灾民手中。从县直各单位抽调的180名干部已分赴各灾区驻扎,帮助农民抢收水稻6万多亩,抢收其他农作物2万多亩。

  博白县连续两次遭遇强降雨,洪水冲毁了公路、水利、电力、通讯等设施。洪水过后,当地干部群众迅速开始生产自救和家园重建。县里从县直有关部门抽调了150多人组成28个工作组进驻乡镇,通过搭建帐篷、借住等形式妥善安置灾民。在洪水消退的村镇,干部和卫生防疫人员坚持每天消毒一次以上,并组织医务人员在灾区开设医疗点,组织医疗队进村诊治、防疫,免费为灾民看病。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今年主汛期到来之前,就已落实自然灾害救济事业费1700万元,7月18日又紧急下拨救灾应急资金500万元。各地也按照要求落实了地方救灾资金。今年主汛期以来,民政部已经拨给广西救灾资金4100万元,近日中央再次决定给广西下拨特大自然灾害救济资金7500万元。

  水利、交通、电力、通讯设施的抢修正在紧张进行中。在受灾较为严重的玉林市,大量公路被洪水冲毁。灾情发生后,交通系统紧急动员,组成7个工作小组长驻各县(市区)第一线迅速投入水毁公路抢修,至7月20日,全市累计投入修复水毁公路资金700万元,共修通64条水毁公路。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尽快帮助灾民做好粮食作物的抢收工作,对绝收田地尽快改种,发展成熟期短、效益好的作物,做好种子、种苗、农药、化肥等的供应和发放工作,大力发展马铃薯、食用菌、秋冬菜等秋冬种生产,尽快在灾区推广一批短、平、快的养殖项目,尽量减少灾民的损失。

  连日来,自治区民政厅一派紧张忙碌景象。民政厅救灾处处长潘志斌告诉记者,目前民政厅已经下发毛巾、棉被、衣服、帐篷等救灾物资11999件(套),另有一批救灾物资正在调拨中。农业厅等相关单位调拨的种子、化肥等农资正源源不断地运往灾区。广西各级卫生部门也派员赴一线开展卫生防疫工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灾民的衣、食、住已得到暂时解决,政府已经向转移安置的灾民每人暂供一个月的口粮。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每个房屋全倒户在今年年底之前至少建成3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自治区政府为全倒户提供800元到5000元不等的建房补助,确保灾民在2007年元旦以前住上新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