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余村民喝了四年污染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9:5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日照7月22日讯一家铁塔公司竟把用来除铁锈的化学废水排到农田里,目前已造成四五亩玉米地被腐蚀绝产!而记者采访得知一个更为触目惊心的事实:村民们已四五年喝不上干净的水了。

  根据读者反映,记者7月14日来到了位于日照莒县城阳镇的日照市建兴铁塔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民营企业。据城阳镇小湖村的村民张先生说,厂子为把铁架上的铁锈除掉,用含
硫酸等化学成分的液体来洗刷。下雨时,这种洗刷完的废水便随雨水直接排到附近的地里,庄稼都被腐蚀坏了;不下雨时,工人们又通过机器把废水打压到地下,村民们压出的井水都是黄的,还漂着一层油花,烧开后泡出的茶水都呈黑色。

  记者随后又来到离工厂两公里以外的地方,千余棵被废水淹了的树,叶子已经发黄。栽树人不无痛心地说,秋天这些树可能就要死掉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铁塔厂的围墙外,四五亩玉米苗被腐蚀焦了,废水所流淌过的地方没有植物生长,土地都是黄色的,盖着厚厚的一层油垢。

  另一位村民说,他们村有1300口人,由于靠河,几乎家家打水井。四五年前没建那个厂子的时候,地下五米的水就能喝,现在井都打到30米以下了,一些家庭情况好的,能买大桶的矿泉水喝;而大部分人还在继续喝着被污染了的水。

  当记者要进入这家厂子采访时,遭到门卫的阻挡:“老总安排的谁都不让进。”

  7月20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莒县环保局一位姓赵的负责人,他说,他们对这个情况也有所了解,局里的监察大队两天进行一次检查,并表示要尽快查明原因,要是情况属实会严肃处罚。21日,该负责人又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因为前几天雨水较大,铁塔厂排污池的水溢到了农田里。他们给出了三条处理意见,一是责令厂子停止生产,等通过市环保局验收后再生产;二是罚款三万元;三是责令厂子对当地村民赔礼道歉并说明原因,对污染给农户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


本报记者 本报通讯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