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椒炒猪肝”又放倒21人 川沙一纺织厂出现集体疑似瘦肉精中毒事件,无证猪肝商贩已被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0:00 上海青年报

  吃了食堂提供的青椒炒猪肝,不到两个小时,浦东新区川沙上海繁绫纺织品贸易有限公司48名工人,自前日下午1点开始,相继出现了恶心、手抖、心慌等症状,随后被集体紧急送入附近的医院抢救。至昨日凌晨1时,又有一名工人因同样症状被送至医院急救。浦东新区食品药品监管分局立即前往调查,初步调查结果为疑似瘦肉精中毒,经确认共有21人中毒。目前,出售猪肝的商贩已经被控制。

  记者 陈筠

  员工集体身感不适

  前日中午1点左右,上海繁绫纺织品贸易有限公司内,距离20岁做横挡的纺织工人奚小姐吃完中饭刚刚只有1个小时,奚小姐突然觉得自己手足没劲,胸头发闷想呕吐。一开始,她还以为是天热的原因,没想到恶心的感觉越来越难以抑止。就在同一时刻,同一车间内的其他同事也出现了同样的反应。

  而另一年轻的纺织女工张小姐同样在前日午后就出现了不适症状,并请假回工厂的宿舍休息。“我以为休息一会儿就没事了,但直到深夜,还是感觉头很痛,那时候就感觉忍不住了。当时工厂出事后也很重视,一直派人专门守在宿舍区,在凌晨1点左右,他们把我送到了医院。”到昨日中午,张小姐已经一连输了5瓶盐水,手开始浮肿,但症状已经减轻了许多,她能清楚地向记者讲述事发时的情景。

  猪肝成为被怀疑对象

  昨日上午9点半左右,记者赶到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的急诊抢救室时,发现多数中毒工人都已出院离开了,但还有8名病情较重者仍继续接受治疗。记者了解到,在前日晚上11点,当时除了留下了14名症状较重者留院观察外,其他的中毒者都离开了医院。

  从前日下午1时就发病,随后被送到医院输了一夜的药水,并还在继续就诊的奚小姐对记者说:“昨天中午,我们员工都是在食堂吃的饭,只有两个菜,一个是青椒炒猪肝,另一个是白菜。”记者随后得知,该工厂约80名员工都在厂内的食堂内就餐,最后经筛查,总共有48名员工出现不同程度“恶心、手抖”等症状。在青椒、猪肝和白菜中,“猪肝”被锁定为主要的怀疑对象。

  ■调查

  执法部门进一步追查猪肝来源

  初步锁定“瘦肉精”

  在医院采访时,记者看到了一个30岁左右的女子,她正在指挥其他工人为中毒病人买药付款等事宜。工人们称其是“老板的侄女”,是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但当记者向她提出了解一些相应情况时,她表示自己什么情况也不知道,随后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的医生表示,这些病人都是集体进餐,食用了青椒、猪肝和白菜。医院方面在21日下午3点半左右接到通报,称有部分病人食物中毒,随后立即安排所有的医生护士,组织各科室人员迅速展开抢救。医院方面表示因为本来就准备有紧急预案,所以事发后反应比较及时。

  针对病人出现的“头晕、呕吐、心率加快、手麻”等症状,医院初步诊断为一个化学性的食物中毒。在对病人进行了包括抽血、还有肛试化验等检测后,基本排除了细菌感染的可能。医院方面随后还与药监局方面进行了沟通,然后药监局快速地对他们的食物进行了检测。根据目前的初步报告,导致该工厂多人食物中毒的原因是瘦肉精。

  猪肝商贩已被控制

  事发后,浦东新区食品药品监管分局执法人员立即出动,赶到了瑞祥路160号繁绫纺织品有限公司,并查封了该公司食堂,同时责令食堂停止生产经营,并对场所容器进行清洗消毒。据执法人员介绍,猪肝是工厂食堂从附近农贸集市上买来的,买的猪肝都属于无证销售,而销售猪肝的商贩目前也已经被控制。

  据浦东新区食品药品监管分局表示,根据现场调查,这是一起疑似瘦肉精中毒事件,可疑中毒食品为猪肝。

  执法人员表示,“猪肝一定要求有检验检疫证明的,但中毒工人们食用的猪肝肯定没有。我们会进一步追溯这些猪肝的来源,还会与公安部门联手一查到底的,一定会追查出它的来源,包括养殖的各个环节以及销售的各个环节。”

  紧急培训有关单位

  发生此事后,曹路镇镇政府牵头,紧急召集区域内有职工食堂的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培训。

  记者了解到,关于此起瘦肉精中毒事件的具体原因,目前还在做进一步地调查,执法部门也正在进一步追溯猪肝的来源。

  ■链接

  “瘦肉精”中毒事件

  1,2005年11月11日晚,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浦东分局接到杨思医院和浦南医院报告,上海德兴体育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的部分员工因心慌、胸闷、手颤等症状而到该院就诊。经查,到医院就诊的上海德兴体育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职工共36名,所有病人均食用了公司自设食堂供应的青椒炒猪肝。经检验,猪肝中盐酸克伦特罗(瘦肉精)含量大大超过国家规定的限量标准。

  2,2006年5月25日晚上开始,广东省东莞沙田银通玻璃厂共有上百名员工因为出现呕吐、腹泻、发烧等食物中毒迹象而被送进医院救治。据悉,事发当晚中毒员工都吃了工厂食堂做的猪肺。有关部门怀疑,猪肺中可能含有“瘦肉精”。

  “瘦肉精”安全预警

  2006年4月27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监督抽验中发现,从外省市进入上海的猪肉,竟有部分检品被检出含有“瘦肉精”成分;同时,本市已发生多起因食用含有“瘦肉精”的猪肝引起的食物中毒事故。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正式发出食品安全预警公告,提醒市民预防“瘦肉精”食物中毒。

  “瘦肉精”早被禁用

  瘦肉精即克伦特罗,是一种β2-受体激动剂,上世纪90年代初在国外曾用于饲料添加剂,后因人的不良反应而被禁用。一些养猪户不顾农业部的规定,为了使猪肉不长肥膘,在饲料中掺入瘦肉精。猪食用后在代谢过程中促进蛋白质合成,加速脂肪的转化和分解,提高了猪肉的瘦肉率,因此称为瘦肉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