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室内甲醛浓度夏日更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0:2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里予

  今年,上海将在88家医院中打造1000个绿色、洁净、健康的产房和母婴休息室,让新生儿在出生后即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对此,上海市优生优育协会副会长王世雄教授表示,有调查数据显示,5岁以下儿童40%以上的疾病是由环境造成的。因此,除了打造一个“绿色”产房外,年轻夫妇从新婚起到怀孕直至分娩都要建立一个绿色环境。

  据悉,儿童对甲醛非常敏感,据我国流行病学统计,我国每年约新增数万名白血病患者,其中50%是儿童,在众多儿童患者当中多数为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而该种白血病的诱发原因,正是室内空气中的甲醛等剧毒化学污染物所导致。

  王世雄指出,儿童自身的免疫系统成长发育不完善,同时处在快速成长发育期的婴幼儿呼吸量是成人的2倍,因此对空气中的污染物摄入量更大。

  许多家长发现长时间呆在房间内的孩子爱揉眼晴、打喷嚏,身上还会出现一些红斑、肿块,以为是蚊虫叮咬所致或生痱子。其实,这不仅是由房屋装修引起的室内甲醛超标所导致的过敏反应,甚至是一些儿童白血病的先期症状。

  让孩子呼吸新鲜空气必须建立一个绿色通道。王世雄认为,室内装修或者购置家具1-3年内的房间极易出现室内装修污染。年轻夫妇从新婚起就应注意室内环境,在怀孕敏感期,更要避免接触刺激性化学气味。

  正值暑假期间,孩子80%的时间在室内,也要注意室内的空气环境。专家指出,在炎热的夏天,室内温度升高,使室内装修材料和家具中的甲醛超标挥发,浓度高出平时约20%至30%,这种环境下会直接诱发儿童白血病。同时,室内空气中含有大量可吸入颗粒物、细菌等,也容易导致小儿肺炎、哮喘等上呼吸道疾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