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七市将取消计划无偿献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0:31 西部商报

  本报记者 王燕军 为您报道 7月21日,兰州临床用血紧缺,本报与甘肃省血液中心向市民发出献血倡议。两日来,每日的献血量接近200袋,有效缓解了临床用血紧张的情况。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日前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血液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里提出,今后3年内,我省要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计划到2010年底,省内兰州等7城市要全部取消计划无偿献血。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全省的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的比例达到89.76%,自愿无偿献血比例达到其中的83.6%。

  3年内临床用血全部为无偿献血

  《意见》提出全省各地要在3年内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其中兰州、嘉峪关、定西实现计划无偿献血比例低于5%;天水、武威、酒泉、金昌低于20%;庆阳、平凉、白银、张掖低于30%;陇南市、甘南州、临夏州低于40%。到2010年底,兰州、嘉峪关、定西、天水、武威、酒泉、金昌要取消计划无偿献血,庆阳等地要实现计划无偿献血比例低于10%。

  专家 献血不影响健康

  据省红十字会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省的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的比例已由1998年的不足10%,上升到今年第一季度的89.76%。其中自愿无偿献血比例达到83.6%,使我省的临床用血基本实现了由有偿供血向无偿献血的平稳过渡,有效控制了经血传播疾病的发生,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用血安全。

  针对有些市民对献血的误解,有关专家提醒市民,适量献血可降低血液的黏稠度,加速血液的流动,使人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对心脑血管疾病有预防效果。献血还会刺激人体造血系统的再生能力,减少一些血液病的发生。一个成年人的总血量为4000~5000毫升,一个人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总血量的5%~10%,献血后储存的血液马上会补充上来,失去的水分和无机物1~2个小时就会补上,血小板、白细胞和红细胞也会很快恢复到原来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