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名村支书畅谈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0:35 青年时报

  时报讯 “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干部,经过这次培训后,对怎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心里更有谱了!”前天上午,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书记何德兴说。

  何德兴等来自全省11个地市基层的村支书,会聚在“中国十佳小康村”——东阳市花园村,畅谈着对新农村建设的设想。在经过全省首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村党组织书记培训考察后,他们更有心得了。

  村支书们感受到了对他们的厚望

  为推动我省新农村建设的健康发展,5月8日至12日,浙江省委组织部组织全省100名“先锋工程”、“五好村”和省级小康示范村的村党组织书记,在萧山进行了集中培训。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斯鑫良专门到会作了动员讲话。

  “10名省直机关的厅局长亲自给我们讲课,大到国家政策,小到村务公开,让我们受益匪浅。这么高层次的讲课,我们这些做村官的,都是第一次遇上啊。”支书们说。

  从5月30日开始,百名支书分3批赴韩国考察新村运动,每批一周,到6月19日,考察全部结束。

  对于未来,他们有了好设想

  在前天举行的培训情况汇报会上,村支书谈得最多的是这次培训给他们带来的观念冲击。

  “在韩国,有一名支书不留意把烟头丢在路上,一个10来岁的韩国小孩看到了,马上把烟头捡起来放进垃圾筒。韩国农村环境之卫生、国民素质之高,让我们很是震惊。”龙泉市龙渊街道村头村书记陈金说,走访韩国每一个村,都感受到村容村貌好、环境卫生好,尽管村民的楼房不怎么样,但不管走到哪里,都看不到垃圾,“新农村建设千头万绪,我想当前我们最迫切的,就是首先把村里的卫生搞好。”

  台州市黄岩区新堂村的朱荣华认为,韩国农村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实行“一村一品”,每个村庄主攻一个方向,比如一个村家家都种香瓜,一个村只搞观光农业,“有了特色,农民才能收入更多!”

  我省农村将树起百面旗帜

  省委组织部组织处处长杨立平认为,组织百名村支书出国考察,更多的是一个示范带头作用。“从今天的发言来看,大家都取到了‘真经’。省里对参加培训班的100名村支书寄予了厚望和重托,希望这100个村,能成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的100面旗帜,带动全省新农村的建设。”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村党支部书记担负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到国外考察的机会毕竟有限,今后我们将分期、分批组织基层的党组织书记,到省内外的先进村学习。通过学习,找到差距,明确方向,进一步带领大家搞好新农村建设。”杨立平说。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驻金华记者 陶喜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