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歌厅使用MTV收费下月启动 业界反应:标准要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0:3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据扬子晚报报道记者昨日从国家版权局了解到,收取卡拉OK音乐电视使用费已成定局。本月20日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已经把对KTV经营者使用音乐电视作品收取使用费的收费标准草案,提交到国家版权局,估计几天之内就会得到批复。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负责人王化鹏表示:他们将按照每个包房每天十几块钱的标准来收费,预计试收费将从下个星期开始,8月初就将进入全面正式收费阶段。”

  每个包房每天十几元钱

  由于收费标准还没最后确定,目前王化鹏只能透露这个标准大概是每个包房每天十几块钱,大小包房收费相同。在公示一个星期以后,国家版权局将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从而最后确定收费标准。有关人员还表示,如果有KTV经营者拒不交纳作品使用费,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将根据著作权法对其进行诉讼,而国家版权局也将视情节轻重以侵犯版权对其进行处罚,轻则罚款,重则取消营业资格。

  消费者:该谁交使用费

  据了解,目前我国约有10万家KTV,按照每个KTV有20个包房,每个包房每天收取10元来计算,一年下来就有数十亿元人民币。不少歌迷担心,对卡拉OK经营者收取版权费已成定局,那么他们会不会把费用转嫁到顾客身上,今后唱卡拉OK会不会涨价呢?广州视听中心总监吴弘音向记者表示,这与消费者无关,因为消费者在唱卡拉OK的时候就付了钱。还有一部分卡拉OK经营者承认,自己使用他人音像制品从事营利活动,应当支付和交纳版权费,但他们对目前收费单位的权威性以及收费的标准,提出了质疑。希望政府在制定收费额度的时候,能够制定合理的价格。

  每小时最多多交“一元钱”

  那么,消费者今后去唱歌,是不是要多花钱呢?记者为此估算一下,如果按照每个卡拉OK包房每天收取10多元计算,折合每个房间每小时增加收费,大约一元钱左右。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负责人王化鹏告诉我们,卡拉OK收费的钱最终按照一定比例被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给各个音乐发行公司,另一部分是通过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交给歌曲的词曲作者和演唱者,而每首歌曲分到的使用费都是按照在KTV的点击率来分配的。

  业界反应:标准要透明

  卡拉OK歌厅、使用MTV歌曲、应该向唱片公司、词曲作者、支付音乐著作权费,不仅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更是引起业内人士的重视。著名音乐人徐沛东说:“我觉得不是能不能收和收多少,关键是能不能收上来。要提高知识产权意识,哪怕是收一点,我们也感到满意。”音乐家们都普遍表示,尽快出台规范的收费标准,在执行收费的过程中确保透明、公正。

  谁来保证数十亿收费很OK?

  卡拉OK的收费涉及到数十亿元、财富的再分配,实在不是一件小事。收费数额巨大,又牵扯到复杂的、法律和经济问题,仓促行事、必然留下后患。比如说,对每年几十亿元版权费的征收和管理就是一个巨大的权力,怎么能够保证有关方面公正无私地行使好这个权力?卡拉OK收费、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个进步,但要把这件工作得让消费者、经营者和监管部门都感到很OK,还有许多复杂的工作要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