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开“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0:42 温州都市报

  6月29日,乐清孔先生带着患小肠气(腹股沟斜疝)的孩子来到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做手术,医生告诉他现在床位很紧张,什么时候有床位再通知他,孔先生在附近的旅馆住下来等候医院的通知。半个月后,当他再次跑到医院询问时,才发现比他等候时间长的还有一大批患者。前天,无奈的孔先生只好带着12岁的孩子离开旅馆,回家等候医院通知。

  医院现状 医院门诊量创新高

  据了解,连续的高温天气,使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门诊量创下历史新高,该医院门诊部出示的数据显示,本月18日一天的门诊量达到3300人次,是原设计门诊量800人次的4倍还多。这种状况已持续半个多月,而去年最高峰时日门诊量也只有2700人次。

  患者抱怨诊治时间短

  一名姓郑的瑞安人告诉记者,他们凌晨从瑞安打的赶过来,到儿童医院才6时不到,到挂号时发现队伍已排成长龙,每支队伍都超过50人。一名来自永嘉的患者家属称,自己的孩子呼吸道患病,在门诊等了4小时,与医生交流的时间却不到5分钟,他抱怨想跟医生多点交流的机会都没有。温医附二院磁共振室的林嘉伟医师说,按现在的门诊量计算,每个医生上午要接待40名左右的病人,就算医生不喝水不上厕所,花在每个病人身上平均只有6分钟。

  医护人员累出病

  患病儿童猛增,使医务人员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该院门诊部副主任黄丽丽称,现在他们的医务人员每周一天的休息时间都得不到保证,上班更是忙得连喝水吃饭的时间也没有。她告诉记者,有些医生都是夜间从病房值班后,马上就来门诊坐诊,连续30多小时的工作情况经常出现,长期的超负荷工作使一些医生自己累出病来。前段日子,就有一位年轻的副主任医师因疲劳过度引起肝受损。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仅儿童医院门诊部测体温的护士,每天要为1000多名患者测量体温。

  病床排到两个月外

  如果说育英儿童医院各病房都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那么儿外科更为严重。该院的儿外科是温州地区唯一的专门儿童外科,属特色科室,门诊者众多。一脸疲倦的儿外科主任李仲荣教授对记者说,他们的科室医生仅十来人,病床38张,每天要安排两名医生到门诊部坐诊。整个科室的人都在连轴转,对于乐清孔先生遇到的情况,李主任无奈地说:“其实比他等更久的病人还有很多!”张浩川医师告诉记者,除了一些急诊和亚急诊对象,如小肠气之类的难度相对较小的手术,该科室根本无病床可供。目前,他们科室的病床都安排到两个月以外了。

  专家开“方”

  一般病症就近诊治

  记者了解到,尽管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是浙南地区最大的一所儿童医院,拥有150多名儿科医生。近期所有医护人员取消了休假,到岗加班,医院还增设了服务窗口,但还是满足不了患者的需求。然而,记者在调查的过程中发现,相对于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这样的专科医院来说,一些中、小医院则存在着明显吃不饱现象。

  温州医学院陈肖鸣副院长称,住院难及一些小医院吃不饱的现象,涉及到整个医疗体制改革的问题。他建议,如果孩子只是一般的感冒发烧,完全可以就近到社区医院治疗,没有必要都往育英儿童医院挤。但对一些确实需要做特殊检查和特殊治疗的,必须要去经过专门训练的专门医院进行治疗。

  特殊时期特别举措

  陈肖鸣说,对于医院方面,一方面要进一步贯彻能在门诊治疗就不住院的措施,以减少病床的负担;另一方面就是针对暑假这个特殊的时间,院方要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尽可能创造条件增加床位,以缓解住院难的难题。育英儿童医院的李仲荣教授说,对一些不需要报销的患者,他们都动员在门诊治疗,6月份仅他们科室就在门诊做了115个手术。

  建议医保改善待遇

  目前的医疗保险机构规定的门诊费用不报销,而住院费用可以报销的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住院困难。李仲荣说,其实相对于住院来说,门诊费用相对低很多。他称如果医保单位能根据不同的情况给一些能直接在门诊做手术的患者以住院同样的待遇,也是缓解住院难的有效手段。

  加强县级医院实力

  根据目前患者的来源,来自各县(市、区)的患者占住院人数的不少比例,李仲荣建议派遣医生到目前还没有设专门儿外科的县(市、区)医院,对这些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适当的培训,加强县(市、区)医院的就诊能力,来消化更多的患者。龚方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