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姐妹们的贴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1:18 光明网

  在工作中以身作则、严以律己的张清萍,在自己姐妹们心中却是一个亲切,能说知心话,值得人们尊敬的好师傅、好大姐!

  从1980年加入刘胡兰女子车工组时,张清萍就时时处处以身边的老师傅、老大姐们为榜样,看到大家有困难,不论工作上的还是生活上的,都主动去帮忙。1995年当组长后,张清萍更是宁可把自己的事放下,也要帮姐妹们把事办好!

  1998年企业最困难时期,因没有活儿干,刘胡兰小组多数人回家待岗。张清萍一面坚持工作,一面四处奔波为待岗的姐妹们找工作,并坚持每季度至少去每一个待岗的姐妹们家里做一次家访,每半年组织小组成员搞一次集体活动。她说:“我们现在虽然分开了,但刘胡兰这面旗帜不能就此倒下去!我们一定要团结起来度过难关!”正是由于张清萍周到细致的工作,当2001年企业复苏时,刘胡兰小组的所有姐妹都以最快的速度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

  厂里要组织高级工定级考试,不少姐妹认为,只要干好本职工作就行了,考不考无所谓。张清萍动员大家都去报名。她说:“现在是知识经济时代,我们要向更高的层次迈进。”“厂里也要上新车床了,不掌握新技术就要被淘汰。”“刘胡兰小组的人,干什么都要做最优秀的!”在她的动员下,在岗的姐妹们都报了名。随后的几个月中,张清萍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帮姐妹们苦练技能。现在,刘胡兰小组成员除一名新来的女工和一名因生孩子错过考试机会的女工外,都是高级工。

  青年工人白宏丽在学校时就听说了刘胡兰小组的事迹,毕业时,她义无反顾地要求到刘胡兰小组工作。可是没想到,因对车床切削液过敏,工作没几天就因双手红肿起泡脱皮而无法继续工作。小白含泪提出换岗申请。张清萍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这么好的姑娘离开了太可惜!”为解决小白的过敏问题,张清萍利用下班时间多次到宿舍给小白热敷贴药。有一次,当张清萍把小白渗着血水的双手揣到怀里时,小白激动得一头扑到张清萍的怀里流着泪说:“张师傅,你就像妈妈一样照顾我,我一定要坚持下去!”这一年,小白不仅战胜了过敏疾病,还完成工时3000点,是工作任务的1.4倍。

  张清萍真心实意地帮助姐妹们,换回的不仅是姐妹们对她的理解和支持,更是刘胡兰小组的凝聚力和人人争先的奉献精神。小组年年成倍完成生产任务,不仅给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更赢得了人们对她们的尊敬!说起这些,刘胡兰小组的姐妹们都说:“没有张师傅对我们的好,就不会有刘胡兰小组的今天。”“张师傅不仅是我们的组长,更是我们的贴心人、知己朋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