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度重视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1:18 光明网

  本报苏州7月22日电(记者张玉玲)在苏州召开的全国住房公积金经验交流会上,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严厉批评了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地严肃纪律、严格监督、规范运作、强化服务、防范风险,依法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

  刘志峰肯定了住房公积金管理和业务发展取得的成绩,截至今年5月,全国公积金缴存总额、缴存余额分别达到10831亿元、6864亿元,为2001年底的3.26和2.85倍;住房公积金
使用率达到70%;公积金制度建立以来,约有3000万职工通过提取住房公积金和公积金贷款,改善了居住条件。累计提供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补充资金36亿元。

  但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一是部分城市“管委会决策”不落实,管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完善,管委会决策流于形式,部分管委会委员决策能力不强。二是一些原有的管理机构,没有按照规定纳入设区城市管理中心的统一管理。三是部分城市管理机构内控机制不健全,住房公积金管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个别的已经造成严重损失。近年来发现和查处了一批大要案。四是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较低,个别单位缴存比例超过建设部等有关部门的规定。五是部分地区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使用率不高,公积金制度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六是监管力度不够,监管力量有待加强。

  今年下半年建设部将组织检查,建立健全对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全方位监督体系。强化省级住房公积金监管工作,健全管委会决策机制,使住房公积金在各方面的监督下运行。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完善各项内控制度,强化内部监控机制,健全贷款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机制,下大工夫提高防范和控制风险的能力,确保资金安全。

  

高度重视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