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审计:聚焦涉农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1:18 光明网

  7月20日,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在青岛举行。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报告中说:当前,涉农资金管理中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的问题还比较严重,损失浪费、跑冒滴漏的现象比较普遍,严重影响财政资金的投入效益和各项惠农政策的执行效果。这种现状,要求审计机关必须进一步加大涉农审计工作力度。

  关注农民最关心的问题

  “搞好涉农审计,要从农民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最容易见效的事情抓起。”李金华说。

  李金华透露,“三农”投入来源于各级政府和多个部门,其分配使用涉及到众多乡镇村户,十分复杂。在审计对象的选择上,将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是各级政府确定的新农村建设重点工程项目;二是投入规模大、涉及面广的重点专项资金。在审计内容的确定上,将关注涉农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的主要环节。

  在资金分配环节,要检查各级财政是否按照“存量适度调整、增量重点倾斜”的原则,每年用于“三农”投入的增量高于上年,新增教育、卫生、文化的财政支出主要用于农村,基础设施投资的重点放在农业和农村;检查各级涉农资金的分配是否科学合理规范,是否保证和突出了重点,各级政府确定的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是否在资金上予以落实。在资金拨付环节,要着重检查滞留闲置、挤占挪用等问题。在资金的使用环节,一方面要着力查处各种违法违规问题,特别是侵害农民切身利益的问题;另一方面要检查评价资金的使用效果,揭露和查处一些地方借新农村建设之机,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脱离实际、违背群众意愿的问题。

  揭露问题的同时着眼完善制度

  “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并不是审计监督的惟一目的,通过审计,更重要的是要促进有关政策法规和制度的完善。”李金华说,在涉农审计方面,审计的眼光应当放得更长远一些,不能把着眼点仅仅盯在审计发现问题的处理上,要更多地注意从政策层面研究分析这些问题,从法规制度上研究如何防范和避免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从机制上研究如何规范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对此,审计部门进行了有益探索。

  近两年,辽宁、陕西、云南、河北、重庆、青岛、大连、厦门等地组织开展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中小学危房改造资金等审计和审计调查。审计表明,在一些地方,挤占挪用教育资金问题还比较普遍,教育乱收费现象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基础教育负债沉重。根据审计建议,辽宁省政府责成财政厅、教育厅等单位加强管理,落实省级中小学危房改造资金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辽宁省审计厅还与财政厅、教育厅联合制定了《辽宁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审计暂行办法》。

  2003年至2004年,审计署对50个县的财政支农资金进行了审计调查,揭露了部分县虚增支农投入、部分支农资金被挤占挪用等问题。有关部门根据审计提出的搞好资金整合等建议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据湖北省对10个国定贫困县扶贫资金连续两年的审计结果,2005年资金到位率达到90%以上,比2004年提高了20个百分点;违法违规问题同比下降了近30%;挤占挪用、搭车收费等违规问题同比减少了50%以上。

  “民本审计”观念日益强化

  “对于审计中发现的谋取个人和小团体利益,侵害国家和农民利益的违法违规问题,要坚决依法严肃查处;对于一些虽然不符合现行规定,但有利于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符合农民群众根本利益,实际效果好的事情,要慎重对待,积极提出审计意见,推动有关政策制度的完善。”李金华说。

  李金华说,必须看到,“三农”问题非常复杂,各地情况千差万别,有的政策措施本身还在逐步完善之中,各方面管理还有待规范。在这种情况下,审计中会遇到许多难以定性特别是难以处理的问题,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般来讲,严格按照现行政策规定执行是对的,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东西又不可能简单地用规定去“套”。因为事物是不断发展的,所以有些问题虽然与现行政策规定不相符合,但可能更接近于、符合于实际。

  会议提出,对于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一些无法可依、无章可循的问题,要加强分析研究,及时反映情况,促进政府及有关部门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