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完善城市规划 提高城市品位 绥化全力打造中心城市新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1:51 黑龙江日报

  记者 杨欣

  本报讯在绥化采访,记者的眼前时时看到日新月异的新绥化———刚建成的行政办公中心,球类、短道速滑馆,福利家园、欧亚达商贸园拔地而起,图书馆、群众艺术馆等文化中心,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美食城、热电联产等项目正在规划中。绥化,正在向着打造我省中部区域中心城市的方向努力。

  据了解,仅今年,绥化市已启动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大项目就有21个,总投资5952万元。

  由于历史原因,绥化基础设施陈旧落后,城市功能不完善,被称为“无核”或“多核”城市。绥化市委、市政府重新审视市情,认为绥化处于“哈尔滨一小时经济圈”和哈大齐工业走廊的开发平台上,南接省会,北接口岸,西接油田,东接林区,辐射周边市县,成为我省生产力由南向北推进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绥化又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畜牧业基地和绿色食品基地,有着独特的地缘优势。

  经过深思熟虑,绥化市委市政府做出了把绥化打造成我省中部区域中心城市的新定位。力争用15年时间,把绥化初步建成生物产业快速崛起、传统产业配套提升、园区经济形成规模效益的新兴工业城市;市场网络发达、物流设施完善、农产品及农业加工制成品集散能力较强的现代商贸城市;人居环境优良、特色文化鲜明、富有生机和活力的绿色生态城市。并确立了以“改造老城区、建设新城区,扩大经济开发区”为主的“三区”发展框架。

  在改善老城区方面,重点从治理功能混杂、容积过大、设施陈旧、交通拥挤等突出问题入手,对城市综合整治齐抓共管,集中力量对市区内乱搭滥建、违章建筑、沿街摆摊、店外经营、乱停乱放、乱设广告和公交车野蛮驾驶、出租车违章运营等不良行为进行彻底治理,使老城区在依托城市、建设城市、服务城市、经营城市中发挥新的作用。

  在新城区建设上则超前落实路、热、水、气、电及环卫、公交、公园、广场等基础投入措施。

  经济开发区以大项目为依托,重点发展生物化工、医药食品、机械电子、轻工纺织、新型建材、商贸物流产业,集中力量扶持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市场竞争力强的品牌企业,大幅度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在工业经济中的比重,走“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使开发区逐步成为新兴工业聚集区、商贸物流示范区、现代农业样板区和循环经济先行区。

  目前,绥化市以党政办公中心、西湖公园、商业文化广场、绥化学院为代表的行政办公区、休闲文化区、商业服务区、科技教育区框架已具雏形,随着第一医院、体育公园等新建、改扩建工程相继竣工以及一个个新的住宅小区的落成,绥化正在迈向一个新天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