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请把关爱让给更需要的人 将低保当成终身福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2:3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城市低保对象,是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人。但是,由于城市低保的“含金量”在加大,补差标准不断提高,同时低保户还能享受到住房、医疗、子女上学等多方面的优惠政策,导致有不符合享受标准的人通过各种手段争取低保,占用国家资金,甚至损害到本该享受低保的特困群体的享受机会。还有人在享受低保帮助后,即使生活困难已过,也仍不愿退出低保。

  外面有工作家里拿低保

  前段时间,一在合肥工作的市民反映,他原来是长丰县一家破产企业的员工,现在合肥打工。有一次他偶然在合肥街头碰到原单位一位同事,了解到他现在在合肥一家不错的事业单位工作,一个月能拿到1500元左右,其妻子也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由于他没有告诉任何人自己已经就业,因此尽管家庭收入早已超出享受低保待遇的标准,但他每年依旧能享受原企业破产时申请的低保待遇。

  事实上,像这样隐瞒就业和收入以及房产获取低保的事例还不少。安庆路街道就有一丰姓居民,因隐瞒的淮河路上的一处门面房被发现,他的廉租房申请资格和低保资格就被取消了。

  发现2万多不符合条件者

  为什么有人要想方设法地违规占取低保?县桥街道拱辰社居委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因为申请“低保”除了有每月200元左右的低保金外,还能领取帮困补贴、医疗救助,申请廉租房,孩子上学申请减免学杂费等优惠措施。

  为了让更多确实贫困的人能享受到低保,严拒不符者,有关部门做出规定:一方面,低保工作人员随时掌握低保户家庭经济、生活等方面的变动情况;另一方面,在居民提出低保申请后,其所在的社居委低保民主评议委员会,对其申请进行民主评议,详细情况上榜公布,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据统计,目前我市共有城市低保人员101649人。在低保工作人员的严格把关下,仅2005年至今,就有2万多人因不符合条件或经济状况已改善而被剔出了享受低保名单。

  主动让出者寥寥无几

  到底有多少主动退保的?省、市民政部门对这些情况并不掌握。市低保办程永发主任用“难能可贵”来形容主动退保市民的高尚行为。他说,城市低保不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福利政策,而是城市失业人群的一种暂时性的生活过渡,有劳动能力者一旦找到工作,就应该主动退出低保,给其他困难人群让出位子。但从我市低保实行10年的情况来看,每年被动被注销资格的达万人以上,但低保对象主动来退保的却寥寥无几。

  (丁英武 常小永 陈治)

  新闻链接

  《合肥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细则》有规定,在核查过程中遇到的:如存款数无法明确,隐形收入无法核定,家庭中虽无从业人员,但生活来源有其他渠道,且日常实际生活水平明显高于本市当年城市低保标准的;拥有非维持家庭基本生活必需的高档消费品,如汽车、摩托(电动)车,近期(两年)内购买的电脑、空调、高级组合音响、移动电话、名牌服饰等,以及饲养价值高于城市低保标准宠物的;隐瞒家庭收入的,有弄虚作假现象的;采取以变卖房屋、隐匿财产等规避法律(法规)行为,制造无经济来源、生活困难假象的,都不符合享受低保待遇的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