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短信诈骗花样翻新扣钱没商量 用户大多不了了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2:3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尽管国家信息产业部、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以及南京各大通信运营商都加强了对SP商规范经营的管理,并加大了对违规SP商的处罚力度,但近期SP短信诈骗花样越来越多,“短信陷阱”越挖越隐秘,用户无故被扣钱的频率又有回升之势。

  网上强制定制业务

  市民蒋先生日前向本报投诉,6月8日他收到某运营商短信平台发来的短信,内容是“某运营商友情提醒您定制了某加油站业务。10元/月”。但蒋先生从来没有定制过此类业务。

  记者打该运营商客服电话询问,业务员说,虽然短信发送代码是他们的,但具体业务应该是SP商做的,可能是SP商随机选中了蒋先生的号码,在网上帮他定制了业务。

  像蒋先生这样不幸被运营商随机抽中,强制在网上定制业务的“短信陷阱”,是近日SP商最常用的一种诈骗方式。很多用户收到这样的短信以为自己只要不回复,就不会被扣钱,实际上已被强制定制了业务。

  还有更“强盗”的,近期常有用户投诉,说SP商根本不执行业务定制必须让用户进行确认的规定,只要用户收到SP商发来的短信,不管你确不确认,都算你定制了。

  SP商狡辩三招“太极拳”

  市民卞先生很无奈地说,近期他为“短信陷阱”的事找运营商和SP商理论,总是被他们的三招“太极拳”打得没脾气。第一招:客服人员非常肯定地对用户说:“你肯定定制了,再好好想想,回忆一下。”如果这时用户非常肯定地答复,没有定制,业务员就会拿出第二招:“你能保证手机一直在你身边吗?你的孩子、朋友没有用过?”如果这时用户又很肯定地说,没有。客服人员的第三招就是:“那我们帮你查查。”然后杳无音信。

  昨天一个业内人士爆料,尽管现在监管部门对SP商“紧箍咒”越上越紧,当SP行业暴利仍然存在,暴利来源之一就是大量的“短信陷阱”。

  掉进“短信陷阱”大多不了了之

  由于现在SP商“短信陷阱”越来越隐秘,大多数用户被扣了钱也不知道,而且真正每月都查话费清单的没几个人,SP商就是钻了这样的空子。

  一位业内人士昨天还爆料,精明的SP商也有他们的如意算盘:如果有1000个人被无故扣了钱,其中最多只有10%的人会意识到,并查话费。而查了话费的人中只有一半的会去投诉,其中个别人的问题最终能得到解决,大部分人因解决的周期太长,最后不了了之。就是这样,他们大量发送“短信陷阱”,骗一个算一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