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孙为民:家电连锁业已进入“大鱼吃大鱼”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2:3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国美并购永乐案尚未揭开锅盖,昨天,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在全国媒体视频新闻发布会上称:这件事情不管结果怎样,都显示我国的家电连锁业已经从“快鱼吃慢鱼”、“大鱼吃小鱼”快速进入“大鱼吃大鱼”时代。

  张近东:祝贺永乐,感谢国美

  孙为民面对全国媒体,转达了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的话。就在前几天,张近东致电永乐董事长陈晓,就此次并购案向陈晓表示祝贺,祝贺他终于可以不再辛苦劳作;接着又致电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对他表示感谢,感谢他使苏宁少了一个竞争对手。

  孙为民解释说,零售企业就像跑马拉松,开始时候谁都跑得快,可中途遇到艰难险阻,选手开始拉开了彼此的差距。他说,几乎所有家电巨头的领头人都没有业余爱好,甚至都没有什么消遣的日子,能够歇息是值得庆贺的。“弱肉强食”是市场规律,国美吃掉永乐,苏宁和国美两个寡头可以在更大范围整合资源,形成更高层次的竞争,所以苏宁要感谢国美。

  “大鱼吃大鱼”来得太快

  从1999年开始,大大小小家电连锁业有几万家,有一定规模的就有数十家,仅仅7年,家电连锁的全国巨头仅剩两家,速度之快,让发达国家都瞠目结舌。美国家电连锁业至今已经有30多年,但至今全国性连锁仍只有5—6家,日本也有6—7家,都远没有达到“寡头”的地步,而国内仅用7年时间就出现了双寡头,有点不可思议。不过,孙为民认为,这也许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现象,也许不久的将来,又会有“大鱼”出现。

  苏宁会朝既定目标发展

  面对国美永乐的并购案,孙为民表示,苏宁有实力和能力自我扩张,将来也不完全排除并购的方式扩张,关键在于苏宁是否认为有价值,但至少近期不会采取国美这样的并购模式。

  孙为民说,苏宁将利用再融资的12亿资金中的一部分迅速在6—9个月内完成全国100个连锁店的开发计划,进一步扩大在战略市场的占有率,迅速实现企业规模的再放大。除了店面数量上的扩张,苏宁还将大力推行旗舰店、中心店战略,实施3C+经营模式的调整和推广,定位高端时尚家电连锁经营的品牌形象,提升单店经营质量,增加在全国家电连锁行业销量靠前的旗舰店数量,并在目前已经领先行业平均水平的1200—1500元客单价基础上继续进行提升,实现连锁终端网络同步做大做强的目标。

  同时苏宁还将重点加快南京、北京、广州已经在建设中的物流基地项目的建设进度,争取在3年内完成能覆盖300公里辐射半径的15个大型物流基地的建设计划,初步形成覆盖全国的现代化物流网络,大幅度提高库存有效性和缩短存货周转周期。苏宁还将投资1.2亿建设数据信息中心,提升信息硬件安全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