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军医“悟”听诊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3:06 今晚报

  连日来,一位老军医的名字在全国传颂。他,就是救治了数以万计病人、一生忠实履行白衣天使神圣职责的著名医学专家、北京军区总医院原普外科主任华益慰。

  华益慰被誉为“患者心中的灯”。他的优秀事迹很多,件件感人至深。其中有这样一个细节:冬天为病人查体时,华医生总要先搓热双手,焐热听诊器……这一“搓”一“焐”看似不起眼儿,但其中饱含着多少对病人的体贴、温馨,蕴藏着多少“天使”对患者的尊
重啊!他用医德“焐”深了军民情谊,“焐”热了患者心窝,“焐”近了医患距离。

  华主任对听诊器的“焐”,我们还可进一步理解成他对医生天职的“悟”。他常对医护人员说:“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医生应该用‘心’为病人治病,处处尊重他们,为他们着想。”华益慰的言行,既充分体现了他高度的政治觉悟,又是他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对“医乃仁术,无德不立”的“悟”。

  从华益慰用整个身心“悟”听诊器、处处体贴病人等一系列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从医习惯中,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宗旨意识得以彰显。面对华益慰,那些收“红包”和惯于开大处方、吃回扣的医务工作者当作何感想?惭愧之余,见贤思齐是应有的选择,以不辱白衣天使的神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