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热浪中泛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3:11 法制晚报

  在热浪中泛舟

  热在三伏,随着初伏的到来,我们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热浪,甚至连新闻纸也变得烫手,一次次灼疼我们的眼球。

  我们的心在颤抖——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在南方几省区造成了严重的洪灾,截至
目前,广东有106人在洪水中罹难、失踪77人,湖南有346名群众死亡、失踪89人,广西有35人被夺去了生命,各省损失的财产更是难以计数……在抗击“碧利斯”的答卷中,有的地方未雨绸缪、准备充分;有的地方仓促上阵、教训惨重。面对人命关天,湖南资兴某些官员居然玩瞒报游戏,从左云矿难瞒报、宿迁假药瞒报到此次资兴洪灾伤亡瞒报,我们有必要对官场瞒报这种“流行病”进行整肃。

  防天灾,也要防人祸。不断升温的教育乱收费像“碧利斯”一样令人窒息。在河南省教育厅直属的某重点中学,插班费、择校费、扩招费、超课时费等,大大小小的收费有29种,3年之中狂收1.76亿元,连国务院纠风办机关组组长施泽华都感到十分震惊,认为收费名目多、金额大、持续时间长,“集教育乱收费之大全”。在教育厅眼皮底下都敢如此作乱,其他地方的学校,情况恐怕不容乐观。

  太阳毒辣辣,炒作大王芙蓉姐姐还嫌“热”度不够,逮住机会就跳出来凑把热闹,先以百万元起价炒卖博客,后又开始拍卖七夕约会权。“芙蓉现象”已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学术界有专家皓首穷经研究出柳下惠其实“坐怀也乱”、柳夫人并非美女,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惊爆出一种新的“学术物种”——“高薪跳蚤”,个别所谓的名教授在百万高薪诱惑下,频频在各高校之间转会跳槽,他们身上隐隐约约露出“芙蓉牌”的S形身段,实在大煞象牙塔风景。

  银联终于反戈一击了,针对“中国银联酝酿100余项收费项目”消息发表声明予以否认,可惜这篇文章官味太浓,语焉不详。于是有好事者不辞辛苦代拟一份“通俗版”发表在报上,声明“酝酿100余项收费”属无稽之谈,事实可能只有99项,也可能是200余项,绝对不是100余项,所以有关报道纯属虚假失实,严格来说是胡扯云云。奇怪的是,这份涉嫌侵犯名誉权的另类声明并没挑起银联的反驳战。是理亏,还是不屑一顾,引发了公众的诸多猜测。

  反垄断是永恒的社会热点。本报昨日关于电力减薪风暴与福利腐败话题举行星期辩论会,各方人士踊跃发言,很多观点叫人拍案叫绝。的确,不得人心的垄断,是该退场了,这不,连广州一家餐馆都学会一馊招:不饮不食者每位5元,自带食品加收50元——这有点像银联的银行卡年费、跨行取钱及查询费。这股收费风,不整治能行吗。张培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