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录取通知书花样百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3:1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李征张骞报道摄影陈焕联

  日前,一份份高校通知书陆续发出。记者发现,各校的录取通知书一改往年一张薄薄纸片的公文信件形式,增加了很多新花样,不仅在图案、装帧上大做文章,还附加了很多富有人情味的入学准备材料,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

  复旦:副校长亲笔写信

  复旦的录取通知书,让复旦人引以为豪。去年本报曾报道通知书上的防伪标记与茅台酒和五粮液的防伪标记同出一辙,使用的都是复旦大学自己的专利防伪技术。今年,该校再度丰富了它的人文内涵,由该校副校长蔡达峰亲笔给今年所有复旦新生写了一封信。蔡校长在信中表示,希望“每个学生都要学会感恩,不要忘记过去帮助过他们的老师和同学,珍惜感情、珍惜机会”,“不要因为考入复旦而自满,所有的成绩都只能代表过去”等。

  此外,复旦还是第一家在录取通知书里附上《2006级学生英语计算机分级考试》通知书和考试大纲的高校。大纲上明确说明所有进入复旦的新生都必须参加大学英语和计算机分级考试。复旦招生办主任郑方贤表示,这是为了更好地因材施教,同时也是为了及早将学校的安排预先告知学生,减少学生到新环境后的被动,使他们有目的的主动配合。

  东华:13份材料介绍

  东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可能是今年所有高校当中最厚的一份,其中总共包含了13份材料,如录取通知书、本科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东华生活交通指南、2006年本科新生收费一览及交费办法、工商银行活期牡丹灵通卡、灵通卡使用说明、国家助学贷款指南、困难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表、父母同意贷款证明、帮困助学指南、2006级学分制选课手册、教育超市“学生公寓用品报价”、学生公寓专用保管箱租赁征询单等。

  东华招生办主任陆忠平老师介绍,之所以将材料列得这么细,是希望加深新生对学校的了解。如果说高中是以被动式学习为主、大学则是以主动式学习为主。如果学生对学分制选课一无所知,第一学期的选课很多人会不适应。此次,学校在选材时特地进行了换位思考,从学生和家长的角度来满足他们的需求,比往年更加到位。此外,录取通知书上的内容、色彩、纸张的选用等,都由校艺术类教授设计,充满美感。

  上大:光盘指南“生活”

  作为本市历年来招生考生最多的高校,上海大学今年在录取通知书上做的文章也可能是全市最细致的。新生除了收到通知书外,还会得到一本《学生手册》和一张《生活指南》光盘。“在这张光盘里,我们利用现代化信息传媒手段,以声音、图像、视频和文字并用的形式活灵活现地进行新生入学教育,这在我国高校中尚属首次。”上海大学教务处楚丹琪老师告诉记者,教务处在全校范围内征集学生意见,重新修订改版,并将小册子开本放大以符合录取通知书信封大小,“如果开本太小,通知书容易损坏遗失。”

  大学生活和高中生活有什么不同?新生入学后的第一周需要办理什么手续?第一学期的适应期应怎样度过?什么叫学分制教育?入学后怎样选择选修课程……这些新生们最关心的问题,通过这张小小的《生活指南》光盘都可以得到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