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污水治理因地制宜 大面积调水为河涌冲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应用高科技改良合流制排水系统

  本报讯记者杨桂荣,通讯员卢绍琨、林铭报道:231条河涌将计划实施大面积调水冲洗,创新顶管工艺“顶”出了四项国家专利,广州北部将新增“人工湿地”专门深化处理污水……

  记者20日从广州市市政园林局获悉,广州市在短短两三年内大幅度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率,除了加大每年达20亿元以上的投入外,还充分应用高科技治理污水。在污水工程建设中,因地制宜创新了河涌补水循环、湿地深化处理、改良合流制排水系统等新技术,提高了广州市污水治理的水平。

  八大措施改良污水管道

  由于老城区的排水系统多采用合流制,下雨时,初期雨水夹杂着地面大量灰尘、垃圾,直接排入河涌,使河流受到严重污染。针对老城区现有排水体制的问题,市污水治理公司对合流制污水管道进行八大改良措施,大大改善了污水治理的效果。

  广州市桥墩多,标高低,多数过路截污工程都进行顶管施工。但污水管径都比较大,往往因场地受限、大型机械设备不能进场而耽误施工。据市污水治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一施工难题,他们研发了大直径玻璃钢夹砂顶管技术,该技术获得了四项国家专利。

  调水冲洗河涌成风景线

  广州市地处岭南水乡,大小河涌共有231条。近年来,广州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市内重点河涌进行了截污、清淤等综合整治,河涌水质有了较大的改善。

  为使截污后的河涌水质得到进一步改善,据市政园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将针对各条河涌特点采用多种方法实施水体循环:一是对临近珠江口岸的各条河涌,利用珠江潮汐,整合市政排水设施进行补水。如东濠涌、新河浦涌,就是在东山湖防洪分区范围内,从二沙涌调水、东山湖蓄水,实现了河涌的水体循环。二是通过抽调珠江水、河涌上游水库水,对河涌进行补水,如沙河涌。三是利用污水厂的尾水进行补水,如在建竹料污水处理厂时在设计上就做了充分的考虑,尾水经过湿地深化处理后,将作为石井河的补水来源。通过以上补水途径改善河涌水质的同时,还对河涌周边进行景观设计,使河涌成为城市中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人工湿地”深化处理污水

  广州地处亚热带,一年四季植物常青。据市政园林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将在广州北部新建设计规模为3万吨/日的竹料污水处理厂,采用水平流潜流湿地工艺的人工湿地处理系统,用“湿地”的天然优势,对污水处理厂的尾水进行深化处理,以保护流溪河等上游饮用水源。

  目前,该项目已通过设计评审并在实施建设当中。此处理法主要是利用植物吸收、土壤吸附、截滤等生态处理手段,去除水体中的污染物,出水水质能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