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市中级法院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作执行难专项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未执行案件上升两成多

  本报深圳讯截至今年6月底,深圳市两级法院未执行案件同比上升22.08%,深圳市中级法院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作执行难专项工作报告,寻求破解司法难题。

  深圳市中级法院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深圳市两级法院尚有执行存案12594件,同
比上升22.08%。其中超过6个月以上的未结执行案占存案的36.1%。有些案件一再报批延期执行,多年未能执结。

  执行难专项报告中,法院作为执行工作的主体,透彻分析了执行难的六大痼疾———首先是法院自身的原因。执法人员对案件消极执行,对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的案件久拖不执;有的执行人员法纪观念淡薄,不服从监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法执行,甚至执行了案外人的财产,引起新的纠纷,造成不良影响。审判工作与执行工作配合不协调。少数案件裁判质量不高,影响了案件的顺利执行。当事人法律意识淡薄是执行难的主要原因之一。据法院介绍,被执行人采取种种手段规避法律,逃避执行。有的搞假破产、假买卖、假担保、假离婚等,败诉后千方百计转移、隐匿财产。有的以自焚、自缢等自杀手段相要挟,让执行人员无法执行。

  涉及部门协助执行不到位,“协助难”、“协调难”,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干扰也造成执行难。2003年以来深圳市法院委托外地法院执行的1185件案件,大多杳无音讯,实际执行的只有356件。

  (周敏金璐)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