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旅游意外险不保高原反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0:42 重庆晚报
西藏旅游意外险不保高原反应(图)

青藏铁路开通,入藏旅游的人多起来,但旅游保险出现盲点。IC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针对部分市民询问西藏旅游是否有专用保险护航的问题,昨日,记者在市内各寿险公司了解到,愈来愈火爆的西藏旅游正遭遇保险盲点——各寿险公司均无专门针对高原反应的保险产品。

  青藏铁路通车带火了西藏旅游,江北区梁先生就是该线路的痴迷者,他打算9月份与妻子一起坐火车入藏,由于担心不适应高原气候,准备买两份旅游意外险,万一有高原反应
引发疾病,夫妻两人好有保障。

  令梁先生始料不及的是,到市内某保险公司咨询得到答复:无专门针对西藏旅游的险种。按旅游意外险的条款规定,高原反应也不在保险公司的责任范围内,即使梁先生到西藏旅游时买了旅游意外险,如不幸因高原反应诱发了其他病症,保险公司不会赔付。

  梁先生遭遇到的,正是西藏旅游面临的保险盲点。市内部分寿险公司称,市民跟团或自助到西藏旅游,买的均是普通旅游意外险。

  为何高原反应引发的病症得不到赔付?市内寿险公司认为,旅游意外险是指因为意外事故造成的伤害或突发事件,高原反应的产生是因为高原缺氧,是可预知的,所以不属于意外事件,因高原反应诱发其他疾病而导致死亡,属于间接因素,保险公司不予理赔。

  有市民建议,保险公司可推专门针对西藏旅游的旅游意外险。业内认为,推西藏旅游专用保险,确实可减少高原旅游后顾之忧,但对保险公司来说,高原反应的不可预见性事件较多,保险的风险就随之增大;对广大市民而言,保险公司在高风险的前提下,可能会采取高费率来解决,届时购买西藏旅游专用险的成本可能较大。

  有保险公司称,按现行的旅游意外险,除高原反应可能得不到赔付,基本上还是能够满足游客的保障需求,如要彻底解决高原反应的保险保障问题,在现行旅游意外险的基础上,增加一份高原反应方面的保单,这份保单属于“旅游意外险附加险”,将保险公司和游客的各种责权利一一明确。

  相关新闻

  新险种瞄准高原反应

  过去,像高原反应导致的旅游意外伤害都明确写在保险合同的免责条款里。近日,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率先推出“高原特定疾病

医疗保险”,对高原旅游常见疾病——急性高原脑水肿和急性高原肺水肿不再免责。

  7月1日

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西藏游随之升温。但进藏最大的风险是高原反应,有调查显示,30%的进藏人员会产生高原反应,严重的还可能患上急性高原脑水肿或急性高原肺水肿。保险市场上现有的旅游意外险产品中,高原反应导致的一系列伤害并不在保险范围内。

  “高原特定疾病医疗保险”保险期为30天,3-70周岁的人皆可投保,产品费率为“88元保1万”。一旦投保人在高原旅游期间因治疗急性高原脑水肿、急性高原肺水肿住院了,对住院治疗费用及入院前3天内的急诊医疗费用,人保健康全部负责赔偿。

  据悉,8月8日起,该险种正式上市。

  据新华社

  记者张彬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