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农科院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增加农民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2:40 中国西藏新闻网

  王京

  近年来,西藏农牧学院农业所立足科技优势,针对我区农业生产对优良品种和技术成果的实际需求,认真总结成果转化工作经验,把农业科技推广应用的工作重点放到科技新成果转化应用上来,努力促使农业生产上水平、增效益。

  ———重点实施了“白朗县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项目。截至目前,建立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2万亩,推广示范7种作物、28个品种,培训农民3500人次;相继开展了精耕细作与保护性耕作技术示范、新型高效除草剂使用技术示范、麦类作物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示范、大田作物病虫草害生物综合防治技术示范、“双低”优质高产油菜丰产栽培技术示范和平衡施肥与有效灌溉技术示范等工作,效果明显。

  ———“农发搭台、科技唱戏”。积极配合农发工程项目的实施,示范推广农业增产增收实用技术,使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该院分别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县、达孜县和墨竹工卡县的农业开发区设置固定基地,实施了农发技术示范项目。到目前为止,已建立青稞高产栽培技术示范田18400亩,油菜青油17号高产栽培技术示范田950亩,培训农牧民5000人次,有力地推动了项目区农业生产发展。

  ———针对西藏农业生产对农作物原种、良种繁殖工作的客观需求,继续实施了“西藏农作物原种、良种繁殖基地”项目。该项目建立了麦类和油菜作物新品种的原种繁殖田710亩,从目前来看,原种繁殖田纯净度较好,苗齐苗壮,长势喜人。

  ——在拉萨市尼木县实施了“优质油菜藏油5号产业化示范”项目。该项目建立了藏油5号原种繁殖基地200亩,并对藏油5号高产栽培技术体系进行了深入研究。

  ———针对目前西藏主要农区耕地质量差、复种指数低、单位面积产量少、农民收入不高的问题,在山南地区乃东县实施了“西藏一年两收套复种技术示范”项目。该项目重点示范推广了大蒜套种西瓜、大蒜复种蚕豆混箭舌豌豆、冬青稞复种饲料玉米和冬小麦套种箭舌豌豆等。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06年7月24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