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招办主任:香港高校在内地搞不公平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6: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秦晖)“香港高校与内地高校在招生制度上就是不平等的。”昨日,在广州举行的2006北京大学新生欢迎欢送会上,北大招办主任刘明利表示,香港高校进入内地招生对学生来说是好事,不过由于招生制度的不平等,从而会导致部分人同时占有两份好的大学机会却造成对其他人的不公平,也白白浪费了内地的优质学位。

  今年,广东省一共有95名中学毕业生成功进入北京大学,成为50万考生中的佼佼者。
北大招办主任刘明利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近来被炒得很热的香港高校与内地争夺优秀生源的问题时表示,香港高校进入内地招生对考生们来说是好事,因为考生多了一些选择,对港校自身来说也可以改变生源结构,提高生源素质。不过他认为,目前香港高校进入内地招生在招生制度上存在不太合理的地方,导致内地高校与港校处于一种不公平的竞争状态。

  “内地高校必须通过全国统一招生录取制度进行招生,考生填报志愿有很大风险,而要报考北大这样的学校风险更大。”刘明利说,在统一填报志愿的系统下,报考北大的考生一旦考不上,就可能只能上那些比北大差了一大截的学校。可是绝大多数的香港高校却是独立于全国统招系统之外招生,报考港校不会影响内地学校的录取,而且还可以同时兼报多所学校,因此考生没有风险。

  对于内地不少“

状元”选择去读香港的学校,刘明利认为应该理性看待这个问题。“所谓状元,肯定是优秀学生,但不一定就代表是最好的学生,因为很多时候只是偶然因素导致比别人多考了几分,并不是绝对的。因此大家不能将眼光只盯着几个状元”。同时他还指出,部分优秀学生在报考国内名校的同时兼报香港高校并最终选择香港高校,其实会对其他考生造成一种不公平:“报考北大的学生如果选择了去香港读书,北大只有在开学报到时才会知道,而这名学生空下的名额就只能空在那里了。”刘明利告诉记者,由于内地都是统一招生,一旦错过招生时间就不可能再补录考生,而考生有没有选择去香港学校,内地高校是无法知道的,因此就造成会有一些考生在被内地高校录取后而不去就读,白白浪费了一个学位,对其他有意向报读该校的考生很不公平。

  4所港校今年已招900名内地生

  据新华社香港7月23日电香港高校即将结束2006年内地招生工作,今年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人数及生源质量均创历年新高。其中仅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4所高校就招收了约900名内地优秀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