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KTV准备用点唱机应对版权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6:15 华商网-华商晨报
沈阳KTV准备用点唱机应对版权费(图)

沈KTV欲“智斗”版权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林浩 王莉) 歌本点歌、词曲作者“佚名”,提供这样歌曲的KTV可能会越来越多。

  这是昨天记者走访沈阳KTV市场时,很多KTV负责人提出的应对“收取版权费”的办法,也有一些KTV表示不会提高包房费,但没有包房费、设有最低消费的KTV则多认为应提高最低消费额。

  KTV算账一年要交十多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沈阳大小KTV有1000多家,其中有20到30个包房的中型KTV较多,昨日,皇姑区一中型KTV的经理为记者算了一笔账。

  他家共有大小包房30间,每天的营业时间从10时到第二天凌晨2时,共16个小时,按照一小时一间包房收取1元版权费的标准,30间包房一天的版权费是480元,一年下来需要支付版权费172800元。

  而一家1000平方米左右的KTV每年毛利大约150万,刨除50万左右的房租费、30多万的人工费、10万元税费、还有水电费以及其他杂费约10万元,纯利润大约是50万,收取版权费后,也就意味着纯利将降低,那么这笔费用是否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呢?

  KTV底线“不做赔本买卖”

  一家KTV的经理告诉记者,沈阳的KTV市场近些年都不太好做,主要是消费者少,所有KTV基本上都在通过发会员卡等优惠形式招徕顾客,如果提高包房费将这笔费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那么肯定会流失部分顾客,所以暂时不想提高包房费和酒水费用。一旦成本压力太大,只有两种结果,一是关门,二是抗价。

  “哪个做生意的都不会做赔本买卖。”沈阳一家设有最低消费额的高档KTV则表示,考虑到自家消费群的消费档次,会考虑提高最低消费额来弥补这部分费用,幅度在50元~100元之间。

  KTV应对准备使用点唱机

  记者了解到,目前沈阳KTV大多使用电脑点歌,由电脑系统供应商定期更新曲目,KTV则要支付“买歌钱”。

  “我用歌花钱了,凭什么收我钱?”北站附近一KTV的经理说,现在业内存在两种说法,一是系统供应商买歌曲,一是唱片公司所谓“只卖听歌权,没卖盈利权”,但无论是哪种情况,跟KTV都没有关系。就像书店从出版社进书,作者反过来跟书店要版权费,这有点说不过去,如果要收取版权费也应该收取这些电脑公司的。

  一些KTV表示,如果版权费要强制收取的话,他们将考虑重新启用以前的点唱机,因为里面没有使用音乐电视,歌唱者的名字也署着“佚名”,不涉及版权费的问题,只不过,消费者要翻看歌本点歌了。

  KTV质疑版权费由谁来监管

  多家KTV对版权费的执行产生了质疑,他们认为除非利用营业执照等硬性条件“卡”,否则KTV肯定不会交这个费用。

  而网上评论则认为,收取的这笔费用如何监管则是一个空白,按照规定,费用将由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统一收取,大多网友认为一个协会没有收取费用的权力。

  昨日,记者在沈阳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只有一人认为应该收取这个费用,其余几人都认为不应收取。

  “我关心的是我手里的金卡还能用不。”消费者原小姐手里有几张沈阳市内一些KTV的贵宾卡,持这些卡在非假日期间消费最高包房费打5折,食品消费打8折。但如果KTV的成本陡增,这部分成本肯定会转移到消费者身上,至少KTV的优惠会减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