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我减排污染,你出钱购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9:00 解放日报

  新闻背景

  《京都议定书》规定,在2008年至2012年的“第一减排承诺期”内,承担温室气体减排义务一方的企业(主要是发达国家)可以通过投入资金和技术转让,向尚未承担减排义务一方的企业(主要是发展中国家)投资温室气体减排项目,所产生的减排量可冲抵前者应承担的减排量。这就是CDM“清洁发展机制”。

  除了这个机制外,还可以通过联合履约(JI)、排放权贸易(ET)来履行减排承诺。

  天上能掉下馅饼?南京允升公司减排温室气体,英国公司因此送钱上门。消息传开,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但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随着《京都议定书》的生效,一种特殊的跨国贸易正在兴起。

  7月11日,英国CAMCO公司给南京允升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账户上汇入35万欧元。这是前者向后者购买5万吨温室气体减排权的预付款。据了解,这是自去年《京都议定书》生效后,我国第一个拿到了交易资金的CDM项目。这标志着我国跨国排污权交易既听到了雷声又见到了雨。

  7年获700万欧元

  南京轿子山沼气供热综合利用项目去年2月初正式立项,《京都议定书》去年2月16日正式生效。“这很偶然。”南京允升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平说。

  旨在遏制全球气候变暖的《京都议定书》明确规定,在2008年至2012年间,签约《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二氧化碳等6种温室气体排放量必须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而发展中国家没有减排义务。与此同时,《京都议定书》还提供了一种互助途径———CDM(清洁发展机制),即发达国家的减排量,可以在发展中国家实现。

  尽管轿子山沼气供热项目的立项与《京都议定书》无关,但这个项目的设计完全符合CDM模式。去年下半年,南京允升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400多万元,购进先进的燃烧器、锅炉和换热器等设备,在轿子山垃圾填埋场开建沼气供热综合利用系统。这个系统设计能力为日产800至1000吨95℃以上热水,供应南京市的宾馆、浴室。工程将于今年9月份完成。

  据专家介绍,垃圾填埋会产生大量沼气,沼气中的主要成分是甲烷,而甲烷对臭氧层的破坏是二氧化碳的20多倍。综合供热对垃圾填埋产生的沼气利用率能达到90%左右。显然,轿子山沼气供热项目实施后,将大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南京允升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开始与英国CAMCO公司谈判,双方顺利签约,英国公司爽快地缴了预付款。据了解,轿子山沼气供热项目在今后7年内,平均每年须减少相当于14.7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由此将逐笔获得英国公司提供的“买方”资金,总计约700多万欧元。

  时间紧迫CDM项目之所以能推行,是因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减排成本上相差较大。譬如,南京轿子山沼气供热项目减排二氧化碳,每吨7欧元,而在欧盟国家,每吨成本高达16欧元至29欧元。

  据世界银行测算,发达国家缔约方对减排额度的需求为每年2亿至4亿吨。截至目前,印度和巴西在联合国登记注册的CDM项目分别达到28个和37个,我国只有10个。不过今年我国CDM项目急剧升温。记者上个月在国家发改委一专业网站看到,国家批准的CDM项目达到51个,仅仅过了半个多月,这一数字被刷新为68个。

  根据《京都议定书》的规定,CDM机制在2008年至2012年的“第一减排承诺期”内有效,所以专家指出,对于国内企业来说,时间很紧迫。专家指出,申报一个

  CDM项目至少需要一年多的时间,如果项目启动晚,假设2010年才能完成,那么发达国家的企业只能购买2010年至2012年的排放额,总量减少,对买家吸引力就会打折,价格也会受影响。

  中介紧缺

  前不久,浙江省开办了一期CDM项目培训班,40多家企业的80多位老总、管理人员兴致勃勃地来听课。听完课老总们都迟疑了,觉得CDM项目太难操作了。

  参与南京轿子山沼气供热项目设计的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陈泽智说,国内企业做CDM项目很难,最头痛的是难以获取想要的信息。“如果信息渠道畅通,轿子山项目可以做得更好,价格卖得更理想。”

  浙江省科技开发中心高级工程师范廉江说,启动CDM项目的程序比较复杂,要履行国内、国际两套审批核准程序,经过7道步骤,辗转国内外数个机构。完全靠企业运作,很可能迷失在复杂的程序之中。这就需要专业中介公司介入,但目前国内权威专业的CDM设计咨询中介机构屈指可数。

  接受采访的很多专家都呼吁,国家主管部门应尽快牵头组建由专业研究机构、相关企业组成的专业CDM咨询中介机构。鉴于目前国内这个行业还未发展起来,可以考虑采用合资形式引进一些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CDM项目中介机构,带动和培育我国专业CDM中介咨询业,促进和吸引更多外资参与我国的CDM项目合作。专家们还建议,尽快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提出应对《京都议定书》指导性意见;编写《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合作知识读本》,并组织全国范围的系统性的

  CDM知识培训。

  风险紧随

  虽然CDM项目看上去像“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但业内人士和专家特别提醒,其中也有不少风险:

  ———CDM的第一个风险是审批程序带来的不确定性

  CDM项目前期的设计、运作等费用至少需要投入10万美元,一旦审批搁浅,这笔钱也就白花了。再一点,大多数CDM项目要投资后才能卖减排额,项目最终过不了审批关,这笔钱就可能打水漂。

  ———CDM的第二个风险是价格竞争导致收益大幅缩水

  现在CDM基本上是卖方市场,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减排额的交易价格会进一步下跌,预期的收益将会大幅缩水。

  ———第三个风险是未来政策的变动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目前不必履行《京都协议书》的减排规定,但2012年以后就很难说。可以肯定的是,在排放总量的硬约束下,中国的减排压力肯定会越来越大。

  本报记者 张根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