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报独家探访西溪湿地二期恢复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9:54 青年时报

  西溪湿地综合保护二期工程的规划正在设计中。近日,西溪文化研究会受二期工程指挥部委托,对将建的景点进行深入考证,编写了西溪湿地历史文化调查考证报告,作为规划的重要资料,目前已提交相关部门。

  昨天上午,记者和西溪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沈庆漾,先行对二期工程将建的交芦庵、厉杭二公祠、曲水庵、河渚街、蒋相公庙、陈聚兴蓝印花布染坊,一一探访、解读。

  ◆交芦庵

  两棵老槐树是仅存原物

  如今的交芦庵约500平方米,里面摆满木船,看来已成了杂物仓库。上世纪70年代,它变成大会堂,80年代初改成拉丝厂,随后成蜡烛厂。

  交芦庵建于南宋时期,当时占地面积约1.5亩。 当年,以竹篱为围墙,大门设南面,是民居式山门,跨进大门是正殿,约100多平房米,再往里是书画廊,最里面的后殿都是客房。相传,当年有许多游客来这里烧香、听讲座,晚上没船就会住在这里。

  “这是目前仅存的交芦庵原物———两棵老槐树,也叫龙凤树。”沈庆漾激动地说,槐树生命力旺盛,栽于1918年,至今已88年。

  沈庆漾说,根据考证,交芦庵东侧有三间客舍,客舍后是一大池塘,塘上搭一座三间门面的水阁楼,这就是厉(厉鹗)。杭(杭世俊)二公祠,左边有木桥通往曲水庵。

  “二公祠屡建屡毁,最后一次重建是在1932年。”一居民回忆,祠堂不大,约30平方米,比较考究,正屋全是落地雕花门扇。

  【恢复建议】

  在蒋村乡王家桥村3组原址恢复,面积约2亩。

  恢复交芦庵。沿溪建山门,过山门铺两条石板路,一条连交芦庵,一条连厉杭二公祠。连交芦庵石板路旁保留两株老槐树。两株老槐树应是镇庵之宝。

  恢复厉杭二公祠。在客房楼东面建三间水阁楼为厉杭二公祠,厉杭二公祠北面适当位置恢复厉鹗墓。将2004年西溪湿地文化文物发掘保护工作组发现的“重修西溪厉樊榭先生祠堂记”石碑在厉杭二公祠前恢复。

  ◆曲水庵

  曲水八景最著名

  

  位于交芦庵东面约50米的曲水庵,现已是一幢幢民居。

  沈庆漾说,曲水庵占地面积约1亩,始建时间早于秋雪庵、交芦庵,但500年前被毁了。曲水庵四周溪水环绕,有芦荡竹篱掩映,一定要坐船才能到。有著名的曲水八景:法华秋霁、北峰云起、佛慧晚钟、西溪梅墅、蒹葭泛月、河渚渔歌、竹林问渡和生池饲鱼。

   【恢复建议】

  曲水庵是西溪最早的寺庵之一, 拟在蒋村乡王家桥村3组原址恢复,面积约1亩。

  曲水庵的恢复。重点恢复佛学文化,可靠溪建檐廊相连建曲水庵山门。

  意景的恢复(法华秋霁、北峰云起、佛慧晚钟)。法华秋霁、北峰云起拟作远景处理,在天目山路南建筑物前面种植高大树木,每当秋天雨后,站在曲水庵向法华山远眺,可见日映岚光、雨收黛色、断虹斜挂、瑞彩腾空,其景色如同一幅美妙图卷,游人为之沉醉。佛慧晚钟作近景处理。

  实景的恢复。西溪梅墅已在西溪湿地一期工程中恢复,二期工程恢复竹林问渡、生池饲鱼景点。竹林问渡拟在曲水庵附近种植修竹和桃树。

  蒹葭泛月、河渚渔歌可作为一项旅游活动。

  ◆河渚街

  蒋村老街有兴旺集市

  蒋相公庙和陈聚兴蓝印布染坊,以前都在蒋村老街上,相距仅100米,二期工程中,蒋相公庙将恢复在河渚街的南面,陈聚兴蓝印布染坊将恢复在河渚街的北面,南北相对。

  历史上的“河渚”有集市,且为古人生活、商贸、休闲处,主要有两个集市,一个就是现在深潭口,每年看龙舟赛的那一块,还有一块就是现在的骆家庄。

  老村民告诉记者,蒋相公庙是木结构,前大殿东间置里人杨塑像一尊,中间三位蒋相公夫人像,后大殿东间空间走堂,中间放祖宗像(蒋士良),西间是蒋相公祠堂(有牌位),前大殿西三间是花厅,庙会活动用房,墙门是石墙门,庙前墙外有三棵直径80厘米的香樟树,墙外东南有蒋相公戏台。

  ◆陈聚兴蓝印布染坊

  第四代传人还在

  记者在蒋村老街碰到了77岁的老人陈阿昌———陈聚兴蓝印布染坊的第四代传人,世居蒋村老街。

  陈阿昌告诉记者,清代咸丰年间,这里有近三百米长的石板路,很兴旺,早市拥挤;老街上有7家差店,3家药店,1家染坊店,并有1家船厂。

  “当时,我们家的生意可好了,因为那时人们穿的都是绸缎,来买绸缎的人络绎不绝,我自己也会染布。”陈阿昌老人听说在二期建设中,要恢复自己的染布坊可兴奋了,希望儿子能继承祖业。

  【恢复建议】

  复建的河渚街市或蒋村街市,建议其位置放在深潭口“龙舟胜会”以东的“义家荡”沿线,即西起深潭口村五、六组,东至三深村五组。

  具有鲜明的河渚地方特色。河中有小洲,洲上有街市、有园林、有庙庵,沿河道塘边地形曲折而行。立足具有休闲、商贸集市、观光旅游的多元功能。以西溪特色产品为古街主要商品,在茶店中可品龙井茶、法华茶、咸茶;在商店可购买西溪小花篮、蓝印花布等。

  建筑风格根据蒋村民居特点,以单家独户散居河边塘侧的习俗,形成多个建筑单元。取材砖木为主。建筑四周有纵横交错河道,种植桑园竹林。环绕掩映其中。街面依古法,采用青石板路,因属村市,街面不宜太宽。渚边有河岸可泊小舟,两岸有石桥相通,石桥以平行石板桥为主,兼筑小型单孔石拱桥,便于小舟水中穿行。“河渚街”长约1000米左右,因地制宜临河道水漾曲折而筑,店铺相连,雨廊相续。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吴洁 实习记者 许游 通 讯 员 单金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